让城市管理亮出服务新名片

2018-01-12 14:03   来源: 商周刊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如果说城市规划是城市发展的龙头,城市建设是城市形象的塑造,那么城市管理就是城市形象的美容和维护。一座完美的城市,三分靠建设,七分靠管理,这足以说明城市管理的重要性。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加快、市民素质的提高,城市发展对城市管理工作的要求变得更加多元化。为了更好满足城市发展和居民生活的需要,在城市化管理中引用精细化管理思想,成为一个城市现代化发展的有效途径。

  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本质是为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务,任何精细化管理的城市必定注重服务。

  作为青岛市的重要窗口,市南区提出建设时尚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区总目标,围绕这一目标,市南区城市管理局正在通过“管理+服务”来编织美丽城市。

  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始终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根本目的,就是要以人为本,为广大市民营造一个优美舒适的人居环境。市南区为把城市打扮得更加美丽、干净、整齐,加大了城市管理的力度,强化精细化服务功能,开展了很多惠民便民工程,让群众获得更强的幸福感。

  以优化环境为例,据市南区城市管理局高级工程师周爱清介绍:“为把市南区的环境卫生服务做精做细,我们实施了‘以克论净’的深度保洁办法,以机械化清扫为主,人工清扫为辅,增加道路高压冲洗频率,使道路尘土量控制在每平方米5克以内。‘以克论净’的深度保洁办法加上我们常规的环保措施,最大程度保证了市南区主要道路的干净卫生。”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厕所革命”做出重要批示,强调厕所文明要与现代化同步。公厕的管理建设与保洁服务,成为反映城市文明程度的窗口之一。市南区公厕建设以满足居民、游客“人性化、洁净化、便利化、实用化”入厕服务需求为基点,着力打造“净善境美”的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品牌。

  谈到“净善境美”的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品牌的创建,周爱清十分自豪地说:“市南区的‘公厕革命’是市南区城市管理精细化服务最直接的体现,我们秉承公厕服务+N的便民惠民理念,推行‘一厕一文化、一厕一策划、一厕多功能’建设管理服务模式,创新一系列人性化的公厕精细化服务,例如在厕所提供便民服务箱,添置母婴类设备,建设第三卫生间等,全心全意为市民和游客提供精细化的服务。”

  

经过重新设计改建后的天后宫广场公厕



  智慧化是城市管理中一个绕不开的话题,以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已将我们带入智慧城市的时代,城市的精细化管理和服务必然离不开现代信息技术的手段和成果。

  市南区在智慧化服务方面做了多方面的努力和尝试,例如为帮助游客在游览过程中获取园林植物知识,市南区城市管理局为景区树木统一制作了二维码新型树牌。与以往树牌不同,民众通过扫描树牌上的二维码就能掌握树木的具体信息以及了解所在景点及周边景点简介和乘车线路等信息,极大方便了游客。

  据市南区城市管理局宣传科科长王庆臣介绍,未来在精细化服务方面,市南区将会利用更多的现代化技术手段来服务于广大市民和游客,目前市南区城市管理局正在利用大数据原理研发一款智能环卫系统,在不久后这款智能环卫系统就能服务民众。

  城市精细化管理是一项永无止境的工作,它是城市建设和发展的重要保障。然而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实现归根结底是建立在政府提供精细化服务的基础之上。未来,服务是城市管理精细化发展的方向所在。

  (作者:毛学斌)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城市管理 服务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