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产业发展抢先一步

2018-01-12 14:04   来源: 商周刊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当世界各国陆续敲响“人口老龄化”警钟,健康产业逐渐成为了全球的关注热点。

  这个继IT互联网产业后的财富集中产业,在中国同样风头正劲。一方面,因为人口老龄化趋势逐渐明显,人们对于健康的需求不断提升;另一方面,随着人们对自身健康管理意识的加强、诊断和治疗技术的进步,人们对医疗健康的需求将不断释放。

  健康产业涉及方面众多,囊括医药产品、保健用品、营养食品、医疗器械、休闲健身、健康管理、健康咨询等多个与人类健康紧密相关的生产和服务领域的新兴产业。

  换言之,可以将健康产业看做是以疾病治疗为中心,向前以及向后的产业延伸链。在疾病发作前,防患于未然,将疾病扼杀在萌芽之初;在疾病发作后,则是加强康复,使其不再重复发作,提高病后的生存质量。与其相关的各类产业,都囊括其中。

  在构建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大健康服务体系的过程中,青岛市市南区将健康产业的发展视作重要一环。

  市南区的健康产业发展于2013年,在没有核算方法的前提下,原市南区卫生局借鉴国内外先进城市做法,用卫生总费用初步测算出健康产业规模底数约为32亿元。

  如何让健康产业更加科学、理性地快速发展,2016年5月,市南区卫生计生局与国家卫计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建立合作机制,创新开展健康产业发展统计指标体系及产业规模核算研究,主要内容包括健康产业概念与范围界定、健康产业分类与统计体系研究、健康产业经济规模核算体系与方法研究以及健康产业经济规模核算等内容。

  在市南区的积极协调下,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先后多次来市南区开展健康产业调研,充分了解市南区健康产业涵盖的业态及业态发展情况,参照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和方法,对相关业态开展现场数据采集,对产业规模进行核算。

  经初步核算,2015年青岛市市南区健康产业发展规模达到82亿元,已经成为新兴的支柱产业。而基本完成的健康产业统计指标体系框架构建研究,也填补了国内空白,市南区又一次走在全国前列。

  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张毓辉研究员认为,青岛市市南区创新开展的健康产业发展统计指标体系研究具有高度的前瞻性和应用价值,研究成果将成为国家健康产业发展统计指标体系研究制定的基础,下一步将把青岛市市南区作为国家健康产业统计指标体系研究的试验基地。

  在发展健康产业方面,市南区自身拥有良好的优势。例如完善的基本医疗、中高端医疗和康复疗养等多层次医疗服务体系;特色鲜明的滨海旅游资源;十分发达的高端服务业,楼宇经济、总部经济、时尚经济特色明显;海洋文化、建筑文化、民俗文化、名人故居文化、宗教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这些都会为发展健康旅游、文化旅游提供良好的支撑。

  可市南区没有在优势中自我陶醉,反而在国家卫计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统计核算的2015年健康产业规模中,研究探索自己的问题:健康产业各业态发展相对分散,产业集聚效应尚未形成。与产业发展相关的学科体系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亟待完善。产业发展技术创新与研发能力不足,产品缺乏核心竞争力,成果转化率低,这些都会影响到产业发展升级。

  “市南区不同于其他区市,是青岛核心城区。居民对健康的需求高、对健康知识的汲取量也大,很多居民都在自发地进行健康管理,所以对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来说,健康服务一定要走在居民前面,能对居民的自我健康管理起到指导意义。”市南区卫生计生局副局长刘洁认为,推动健康产业的发展,提供丰富的与健康相关的产品与服务,可以有效提升人民的健康素质,改善人民的生活质量。

  目前市南区健康产业发展大众民生建设与高端产业项目齐头并进。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满足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同时加大高端医疗、健康管理、康复疗养、医疗旅游、医养结合、中医养生、健康教育示范基地等方面的建设,也是下一步市南区重点发展方向,未来还将在精准医疗、智慧医疗、检验中心、影像中心、人工智能等方面下功夫,逐步实现资源共享、结果互认,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将更多的优质健康产业资源吸引到市南区,为辖区居民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不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