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管艾宏建议:大力发展无障碍网约车

2018-01-13 09:1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市政协委员管艾宏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笑笑肖玲玲

  要争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美丽青岛,无障碍设施建设必不可少。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市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管艾宏介绍,目前,全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全面推进,公共服务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显著提升,但由于诸多原因,无障碍环境建设还存在一些不足。对此,她建议尽快制订出台相应的政府规章,并启动无障碍环境建设立法工作。

  无障碍建设区域间不平衡

  “有些市民出国会发现,在一些发达国家,残疾人出行畅通无阻。但是在国内、在我们身边,残疾人很多,但是在公共场所看到的并不多,究其原因就是他们很难走出家门。”管艾宏说,无障碍设施是指为保障残疾人、老年人、伤病人、儿童等人群和其他社会成员的通行安全和使用便利,在道路、公共建筑、居住建筑和居住区等建设工程中配套建设的服务设施。她在调研中发现,青岛的无障碍建设在区域之间不够平衡。城区之间、城区与农村之间、部分重点单位之间无障碍建设不平衡,老城区居民楼院、老旧建筑物和非主干道无障碍建设和改造不够全面到位,农村无障碍环境建设滞后,部分旅游景区景点无障碍设施建设不够全面。“比如在农村,我们为有的残疾人提供一个轮椅,但是他们仍然走不出家门,因为一个小小的坡道就挡住了他们的出行。”管艾宏说。

  “无障碍设施建设存在一定的不规范性,不执行无障碍设计规范、盲道占用、无障碍设施建设不规范等问题时常出现。比如,有的路口人行道坡度偏高,有的坡度面较窄或人为设立石桩;有的盲道建设折弯多甚至拐弯角度大;有的场所无障碍设施建设配套不到位,与后续的无障碍不连贯、不畅通;有的公共场所缺乏低位柜台、低位电梯数控键盘等设施的设置。”管艾宏在调研中还发现,部分单位对信息无障碍建设重视不够,以各种理由拒绝提供无障碍服务。

  应大力发展无障碍网约车

  对此,管艾宏建议,市政府应尽快制订出台相应的政府规章,并启动无障碍环境建设立法工作。同时,要加大无障碍政策落实力度。“比如《青岛市残疾人保障条例》规定的‘公共停车场应当依据无障碍设计规范,按照停车位总数百分之二的比例设置无障碍停车位;按照比例计算的车位不足一个的,应当至少设置一个无障碍停车位。无障碍停车位应当设置在方便停车的区域,并设置显著标志’等政策,青岛至今尚未落实。”

  此外,重点推进特殊教育、康复、社会福利等机构,国家机关的公共服务场所,文化、体育、医疗卫生等单位的公共服务场所,交通运输、金融、邮政、商业等公共服务场所的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和改造。在开展社区无障碍环境改造方面,管艾宏建议在继续开展好为残疾人、老年人创造居家无障碍环境的基础上,重点加快推进坡道、扶手、电梯等与老年人、残疾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设施改造。据管艾宏介绍,目前在李沧区几个社区就试点了在老楼上设置爬楼机,由市里免费配置在社区,残疾人可以借用。

  管艾宏还建议,应大力发展无障碍网约车:通过财力补贴和费用减免,鼓励对网约车进行无障碍改造和运营;要发展无障碍公共交通,加快无障碍基础设施和车辆装备建设,明确无障碍公交车的配备比例,推广“叨叨巴士”公交导盲系统,方便特殊人群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积极发展无障碍出租车,加大无障碍出租车的投放数量,提供差异化公共交通服务产品。

   [编辑: 张珍珍]

相关专题:2018青岛市两会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