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唱歌画画难考好高中?建议家长路莫走偏了

2018-01-13 09:1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魏海洋

  日前,山东省教育厅印发了《山东省初中学生艺术科目学业水平考试指导意见》,决定自2018年秋季开始,对入学新生采取“过程性评价+专项测试”的方式确定艺术中考成绩。艺术首次进入中考,这立即成为全省学生、家长、学校甚至艺术培训机构的热点话题。有家长说,这会增加初中生负担。有家长说,这能促进孩子全面发展。面对艺术中考,学生和家长该何去何从?如何对待?1月11日,省厅发布解读,不鼓励学生参加校外辅导班。专家表示,艺术进考试,路不要走偏了,家长更不要谈考试色变。

  ■热度

  新政让艺术话题持续升温


  山东的艺术中考新政一公布,立马成为了社会的热点。半岛客户端当天发出消息后,不到一天点击量达到10万多。此条内容更是刷爆了各位家长的朋友圈。记者从客户端的家长留言和朋友圈分享留言中看到,最受学生和家长关注的是专项测试内容,也就是初中学生音乐、美术学科结业考试。测试内容为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学业指标中的音乐和美术学科的8个领域。

  家长们针对考试内容、考试形式、增加压力、看待艺术等多个方面发表了评论。此次山东将艺术纳入中考之后,艺术已经在中学考试中占据了一席之地。高中阶段,艺术考试已经成为学考的一项,从2017级高一学生开始实施。而高考体系中,艺考也呈现持续升温的趋势。从刚刚结束的2018年山东艺术统考就可以看出,美术统考考生54953人,比2017年多了8269人,增幅很大。而列入统考的文学编导类专业第一年就揽获21950名考生。

  青岛艺术考级人数也维持在高位,2017年报名参加山东省学生艺术水平考试的青岛学生有1.7万人,照比2009年的2100人次以及2011年的8831人次增多非常明显,甚至是2009年的八倍多。“艺术+考试”的背后带火了社会上艺术培训机构、辅导班。“这次艺术进中考是艺术辅导机构的一次发展招生契机。”岛城一所艺术培训机构的负责人说。艺术培训市场的确庞大,记者初步整理发现,最新一批的青岛市市管中等非学历学校合格名单中,名字里有“艺术”二字的就达104所之多,占了总数的近三成。

  ■家长

  是负担是好事意见不一


  艺术进了中考,对于学生和家长是新鲜事,更是关心事。这个新闻也在各个半岛教育微信公益群里引发家长热议,记者整理发现,家长观点不同,正反两派都有不少人数。首先不少家长发出疑问:不是说要减负吗?咋还增加了?这是让孩子上更多辅导班的节奏?还有的家长针对艺术中考的具体内容和形式提出观点:五音不全和画画手不听使唤的孩子可要吃亏了。

  网名叫“子帆”的家长说:艺术记入中考成绩,孩子的压力更大了。“我几个邻居孩子在上初中,每天写作业都到晚上10点半。艺术、体育从小抓起比较好,到了初中文化课负担这么重,哪还有时间补短板?”这位家长说道。当然,有不少家长站在了观点的对立面,认为艺术进了中考,甚至艺术进学考以及高考艺考都让社会重视起学生的全面发展,是个好事。青岛王埠小学的家长“浪漫一生”说:艺术体育进中考,能让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不只关注学习成绩,而是培养复合型人才。家长“MAY的天空”认为,坚持艺术体育的平常练习,可以使学生的学习做到有张有弛,这反而会促进学习。

  还有的家长号召大家理性对待艺术进中考。市北实验小学网名叫“宝贝笑笑”的家长说:培养综合性人才是教育的方向,我们家长要理性对待,不盲从,不跟风,要善于寻找自己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如果只抱着功利心学艺术,既伤财又伤身。”这位家长说。

  ■解读

  学校开好课学生认真上好课


  “政策公布后,学校也在挨个班统计学生掌握特长的数量。像我孩子所在的班级,40多人有30多个都有艺术和体育特长。”青岛镇江路小学六年级学生家长王进告诉记者,政策公布后引发班级群里的大讨论,他认为应该理性看待艺术中考。王进有一对双胞胎女儿,两个孩子不仅学习好,艺术和体育也非常突出,不仅钢琴十级,更是带领学校女足在市南区区长杯足球赛勇夺冠军。

  在王进看来,两个女儿能综合素质发展不错,艺术和体育起到了作用。“艺术和体育陶冶了孩子情操,培养了她们的综合素质。我们在让她俩学艺术时完全没有逼迫,更没有强迫她们上辅导班。”王进说,学艺术本来就是快乐的事情,家长一定不要急功近利,强迫孩子学艺术。1月11日,省教育厅为了帮助媒体、家长和学生正确理解新政,专门进行了解读。家长王进对待孩子的艺术观点,正是省厅政策所想要引导家长的关键。

  省教育厅解读表示,将艺术科目纳入中考主要有两点考虑。一是促进学校开齐开足开好艺术课程,纠正应付、挤占、停上音乐、美术等艺术课程的现象;二是引导学生上好音乐、美术等艺术课程,积极参加班级、学校组织的艺术活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同时,省厅表示,考试方式采用“过程性评价+专项测试”的方式,只要学校开足开好艺术课程,学生认真上好每一节音乐、美术课,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艺术活动,就不会出现不及格现象,更不会出现“初中入学的学生不会唱歌画画难考好高中”的问题。

  ■建议

  不鼓励学生参加校外辅导班


  青岛大学音乐学院教授王丽娜看到艺术进中考的消息后,觉得这是一个良好趋势,有利于在全社会形成重视美育教育,热爱艺术的氛围。“我认为艺术不仅要进中考,更要渗透在每一个人的终身发展中。”王丽娜说,艺术要从小培养和引导,不是为了让孩子都成为艺术家,而是要通过艺术来提升孩子的审美、丰富孩子的精神生活,从而促进每一个人全面发展,受用终身。

  她建议家长,一定要告别急功近利的想法,不要让好的政策走偏了,千万不要为了考试而逼迫孩子学习艺术,也不要因为艺术纳入考试了就刻意重视艺术学习,而是要让学习艺术成为孩子的一种习惯。“艺术需要渗透到孩子们的骨子里、精神里,但我认为这次艺术进中考,首先要做的是摆正家长的观点,把家长内心对于艺术的误解去除了,理顺家长的心才能真正起到效果。”王丽娜说。

  确实如此,省教育厅在此次解读里强调,不鼓励学生参加校外辅导班。《山东省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指导意见》明确规定,“校外学习”不包括学生接受的家庭艺术教育,也不包括学生参加的社会艺术培训机构或个体培训者所组织的艺术培训。“我们相信,我省的艺术中考政策必将对提高学生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发挥重要作用。”省教育厅表示。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中考 艺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