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区金口镇整合历史人文资源 建设美丽乡村

2018-01-15 08:49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晚报讯 即墨区金口镇历史悠久,早在6500年前就有人类生活。金口港曾是明末清初重要的港口商埠。近几年来,金口镇注重整合区域古港、古街、古村落等历史人文资源,着力打造文旅产业。

  金口镇结合辖区古建筑多的特点,深挖村庄文化内涵,以“美丽乡村”为载体,传承乡村历史文脉。金口镇凤凰村村头矗立的牌坊,诉说着凤凰村300多年的历史。村内分布着清代古建筑56处,勾嵌精致的细缝花墙、精美绝伦的垂檐瓦脊、象形取意的砖石雕刻保存依然完整。凤凰村党支部书记李忠五介绍,从建设美丽乡村开始,村里铺设的5000平方米石板路,建造的文化广场等全部按照以前的旧貌重新修建,营造出古风古韵的氛围,“让村民和游客都能有一份文脉传承的乡村记忆。 ”经过两年的美丽乡村建设,现在的凤凰村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生态文化村,慕名而来的游客不断增多。

  与凤凰村不同,南里村历史上大多是富商民居。始建于明永乐年间,现有“大夫第”“守备府”等明清时期建筑60余处,以及商业古街、石桥等历史遗迹。历史上村庄人才辈出,经商出仕者众多。现在的南里村,工人们正在铺设主街道的石板路,两侧房屋上的拴马石也很好地保存下来,村里还有留存下来的老枣树欢迎游客,村北建于清咸丰三年的九孔石桥也保存完好。

  金口镇大力保护古建筑,还原古村落面貌,通过打造美丽乡村,优化村庄环境,深挖村庄文化内涵,让古村落变身“世外桃源”,吸引摄影爱好者和旅游爱好者前来游玩。村庄特有的文脉记忆被更多人了解,并得以传承,为建设文旅小镇奠定基础。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宋新华 通讯员 王新萍)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