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南区大数据为新旧动能转换“插上翅膀”

2018-01-15 15:22   来源: 青报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市南区的“大数据”产业无疑为其经济发展插上了翅膀。

  数据是产业发展的基础

  青岛沃曼软控有限公司是位于青岛软件园的一家大数据公司,其基于北斗导航系统、大数据等技术研发的“沃曼在途”数据平台让人眼前一亮。利用该平台可对安装北斗系统的车辆定位,同时基于北斗导航、物联网等技术,以15秒/次对该车的车速、运行状态等数据进行采集,后期客户可用来数据分析,挖掘新的价值。      

  大数据的应用价值很宽泛,对于不同的行业,它的利用价值也不同。比如, “沃曼在途”可以通过分析青岛市车辆出行方向的数据,合理规划建设汽车维修站、加油站等设施;通过数据分析得出交通事故的易发地段,提前设置警示语,或安全保障设施。此外,国家要求大货车司机最多驾驶4小时,就得进入休息区休息,以防疲劳驾驶。使用大数据就可对车辆和司机监控,同时根据数据分析还可加强对道路安全设施的管理。

  不仅于此,大数据应用还可嫁接到节能环保领域。大数据应用的核心在于数据收集,而没有数据就相当于空谈。这是一个很庞大、复杂的过程,也是发展产业的基础。青岛高校信息产业股份有限通过20多年节能管控领域的业务累积沉淀,借助对数据的积累,在“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动态监管”、“企业能源管理”、“建筑能源管理”及“智慧城市建设”等方向具有成熟完备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高校信息目前数据的采集绝大部分来源于客户,通过公司自主研发的采集技术,可对电表数据、设备数据、甚至楼宇数据实行动态监控与采集。以锅炉节能改造为例,高校信息对一台设备动态监控,依托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把采集到数据,与公司所掌握的其他锅炉数据,进行对标和再分析,最后提供最有价值的节能改造方案。

  市南区是青岛的核心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在面临土地日趋饱和的情况下,又该如何实现经济破题增长?市南区提出,以做好配套服务为突破口,积极引进轻资产、高附加值的企业入驻,实行重点培育和发展的战略布局。其中大数据作为重要引进对象,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形成以高校信息、松立软件为代表组成的大数据产业聚集地,在引领全区经济增长的同时,也成为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引擎。

  大数据的市南优势

  大数据产业不仅经济价值巨大,更对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具有重要意义。为了抓住这个机遇,市南区提出将努力在青岛打造全国性社会化大数据中心,并将其作为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

  市南区在发展大数据、应用大数据方面具有相对优势。一方面是产业基础,青岛软件园、动漫游戏产业园、新媒体基地等5个文化创意类产业园区以及1900余家文化创意类企业为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集聚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与本土机构共建的航运大数据研究院,舆情大数据中心、智慧旅游大数据研究院等一批大数据实力机构。

  此外,青岛市大数据促进会已确定落户市南区新媒体基地,未来必将进一步促进产业的发展。值得一提的是,促进会上级主管单位市大数据局,200余家会员单位中,有60余家是该区企业或驻区单位,居全市首位。

  另一方面是配套设施完善。市南区是青岛市政治、经济、文化的核心区,城区政务环境、营商环境、市容环境优良,各类商务、生活配套设施完善,且综合水平较高,有利于满足从业人才的各方面需求,加速产业发展。同时,政策方面支持力度大,市南区已将支持科技创新、高层次人才和机构引进、智慧城区建设作为重要政策支持方向。据统计,仅今年一次性落实各类扶持资金达2.1亿元。

  大数据需要共享与开放

  大数据产业发展如火如荼,其应用价值也在不断提升,引得越来越多的行业聚焦于此。而跟随技术的革新和产业的发展需求,只对单个领域上的数据采集和分析,并不能完全发挥大数据的应用价值。真正意义上的大数据的采集对象是涉及各个领域,如,利用大数据打造“金融服务平台”,帮助银行为企业放贷提供参考依据,那么前提是企业要有纳税人信息、法律信息、工商信息、财务信息等数据。然而,对于一家普通的大数据企业来说,想要拿到这些数据颇为困难。

  这就需要政府引导,把数据经过脱密处理后,实现数据对外共享与开放。目前,政府部门之间信息不共享问题较为严重,如果打开这个局面,不仅会进一步促进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同时还会提升政府之间的办事效率。当然,这不是简单的共享那么容易,如何把现有的数据汇聚一起,再创新构建新的系统,还有待进一步探究。目前,市南区研发的“政务云”系统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前期底层数据已打通,应用方面也已进入探索阶段。

  创新是推进产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大数据技术的创新和应用方兴未艾,国内外都在积极抢占大数据技术高地。企业的命脉在研发和人才,而驱动大数据产业发展的直接动力就是人才。市南区的人才资源相对较为集中和稳定。据统计,市南区各类人才总量占全区户籍人口的40%,其中两院院士17人、外聘院士18人,国家“千人计划”专家12人。拥有60家国家、省、部级重点实验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2家高新技术企业,各级创新平台95个、技术创新联盟22个。

  精准的扶持政策是促进当地创新创业发展的有力抓手。根据《市南区鼓励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办法》,市南区对新培育和全职引进的顶尖人才给予300万元资金扶持,柔性引进的顶尖人才经认定给予100万元资金扶持;扶持资金按20%、30%、50%分三年兑现。对新培育的高端人才给予200万元资金扶持,全职引进的高端人才给予100万元资金扶持,柔性引进的高端人才经认定给予50万元资金扶持等。

  年底建成“政务云”大数据平台

  数据引领未来,创新成就梦想。未来的时代一定是数据的时代。为了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市南区提出了产业发展路径,到2017年底,基本建成全区统一的“政务云”大数据平台,打破部门“数据壁垒”,实现各类数据共享交换;到2018年建成全市政务大数据和云计算分中心;到2020年,基本形成规范有序的大数据发展环境,建成青岛大数据 “三中心一高地”的重要区域。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助推全区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市南区还确定了五个方面的任务和构建五个方面的支撑保障。其中五个任务是要着力推进城区资源数据化、要着力推进公共数据共享化、要着力推进政府治理智慧化、要着力推进民生服务便捷化、要着力推进数据产业创新化。具体包括,发展大数据服务平台,培育和引进一批大数据类型的企业和机构,支持驻区科研院所和企业在金融、旅游、商业、旅游、科技等方面开展大数据研究、完善大数据产品体系等。

  五个方面的支撑保障是要加强组织保障、要强化财力支撑、要搭建发展平台、要着力集聚人才、要促进协同发展。下一步,市南区将建立财政资金投入大数据研究机制,落实市区大数据发展方面的政策措施,支持大数据加快发展。设立区属大数据产业发展基金和创投基金,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大数据发展和研发。同时,建立政产学研用协同发展体系,发挥青岛大数据促进会(大数据联盟)作用,推动理论研究、数据共享、技术研发、推广应用和资本融合,促进共同发展。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