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茶叶讲好中国故事-特别报道|商之网

2018-01-15 15:09   来源: 商周刊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导读:如今在市南区像“茶艺到家”一样的人才平台还有很多,通过建立分领域、分层次的人才平台与人才基地,不仅能吸引国内外众多学者、专家的加入,也能将培育青岛本土人才上升到更高层次。

  众所周知,茶、咖啡与可乐并称为世界三大饮品。对于西方人来说,咖啡在生活中有着不可取代的地位;而对于东方人,特别是对于中国人来说,茶叶所代表的不仅是一种饮料,更多还承载了悠久的中华文明。

  然而随着国家与国家之间距离的缩小,全球逐渐融为了一个大家庭,各种文化相互碰撞。西方文化不断涌入华夏文明,中国的茶文化则不可避免地受到了西方咖啡文化的冲击。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走入咖啡馆,甚至每天一杯咖啡变成了生活的常态。但同时一个令人有些遗憾的现象也正在这个年轻的群体中“蔓延”——他们对如何品鉴咖啡了如指掌,蓝山、拿铁分得清清楚楚,却连茶叶的茶系都说不全;他们对不同类型咖啡需要搭配的砂糖与牛奶的比例了如指掌,但却不知道该如何把控冲泡不同茶叶的水温。

  有网络平台曾经公布了一组关于中国人喝茶习惯的调研数据:“几乎不喝茶”和“较少喝茶”的人数占到了调查总人数62.5%,而经常喝茶的年龄段直接跨过了20岁以下及20-30岁,31岁及以上的年龄段才有几乎天天喝茶的习惯。

  不得不说,中国的茶文化已经趋于“中年化与老龄化”,让年轻人爱上茶文化,也是一个任重而道远的过程。与其说这是国家倡导力度较弱和年轻人对于茶叶的接受意识不够,倒不如说是现在经营茶叶的商家和众多研究茶叶的学者已经陷入几大误区:不断将茶叶的价值“昂贵化”,拉远普通消费群体,不断繁化冲泡茶叶的步骤,让许多年轻人“头大”,甚至将茶道变得越来越“小众化”处理……这些,都成为把年轻人拒之传统茶文化“门外”的理由。

  在市南区宁夏路288号的市南软件园中,有这样一间办公室,在发展中国的茶文化上值得全国瞩目——一是团队建设,公司的团队组成人员都是热爱茶叶的80、90后,他们愿意将自己对于茶叶的感知分享给更多的人;二是公司独特的运作方式,通过全国首家“线上+线下”共同运作方式,将茶艺师培训、茶艺师线上共享教育系统、茶艺师在线预约、原产地一亩茶园认领、茶叶品质把控、新式茶饮体验店全方位集合在平台之中共同发展。这就是山东茶皇茶后茶叶有限公司所开发的“茶艺到家”——一个以茶艺师线上预约为特色,贯通线上线下的茶叶直购的综合性茶产业平台。

  

目前,“茶艺到家”平台还在调试阶段,预计2017年12月初就会正式上线



  “我们创立这个平台的初衷,其实就想用一罐会讲故事的中国好茶,让更多的年轻人重拾对中国传统茶文化的初心,让不了解的人了解茶,让喜欢茶的人更爱茶。通过我们的综合平台,不仅能达到‘线上+线下’共同服务于茶叶消费群体,更重要的是能解决茶叶人才的就业、发展和传播文化的功能。”“茶艺到家”项目发起人谢果果说。

  2017年,是市南区按照青岛市对市南区总体定位,紧紧围绕加快建设“时尚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区”目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时尚发展智慧化进程的关键一年。通过“精细化筛选,靶向引进人才”“系统化服务,综合支持人才发展”和“长效化培育,助力人才发展”三个方面,不断加强软硬件建设,完善人才扶持体系,优化人才服务保障,提升创新支撑能力,着力聚才引智,释放人才创新创业活力,是市南区培育各类优秀人才的重点。而在人才发展中,政策与平台是两个很关键的元素,平台好比土壤,政策好比营养,只有拥有良好的土壤环境,才能让营养更好的发挥作用。

  如今在市南区像“茶艺到家”一样的人才平台还有很多,通过建立分领域、分层次的人才平台与人才基地,不仅能吸引国内外众多学者、专家的加入,也能将培育青岛本土人才上升到更高层次。相信无论过了多久,人才依旧是永恒不变的话题,今天“茶艺到家”用茶叶讲好了中国故事,明天的下一个故事,也将依旧绚烂多姿……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市南 中国故事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