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长制”: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示范样本

2018-01-15 14:57   来源: 商周刊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导读:数字反映的不仅是领导干部们落实“一路一长,属地管理”的工作模式的决心,更为推进下一步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增强了信心。

  2017年10月1日,农历八月十二,对于普通人来说,是尽情享受国庆和中秋“双节”带来的喜悦氛围的开始,而对市南区全区500余名区领导、处级干部来说,每个人身上有了更“接地气”的责任。

  这个更“接地气”的责任,就是为做好市容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的“路长制”工作。

  众所周知,城市管理是个精细事,也是个复杂事。大到城市规划、城区建设,小到每一个社区,每一处地点,均属于城市管理的方方面面。

  在城市管理中,城市道路不仅是贯通城市的动脉,还是城市形象的最好展示。一条道路上的路面整洁与否,有没有占道经营,标识是否清晰……都非小事。

  今年10月1日市南区城市管理委员会正式下发了《关于实行“路长制”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青南城管委字【2017】3号)后,全区10个街道办事处全部877条道路按照街道片区和专业片区有了自己的“新主人”。

  这些道路的“新主人”,他们之前可能并不是专业从事城市管理工作,也可能对城市管理的标准不是很熟悉,甚至大部分“路长”是第一次走入城市管理服务一线。通过区委、区政府下发的《关于开展“路长制”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中“九看”的相关内容,“路长”们知道了对城市道路的检查与监督细则和实施规划。他们利用自己的节假日休息时间,每周不少于两次在城市的道路上穿梭,履行自己的职责。

  转眼一个多月过去,各“路长”发现市容秩序、广告亮化等10大类问题累计5324件,对发现的问题积极联系相关街道办、职能单位,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协调整改;已办结4403件,办结率超过83%。数字反映的不仅是领导干部们落实“一路一长,属地管理”的工作模式的决心,更为推进下一步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增强了信心。

  

山东路路长与环卫工人在交流清理道路落叶问题



  “其实设置路长制的初衷结合了前一阶段时间市南区委举办的‘提振干部精气神,真抓实干勇担当’活动的精髓。通过‘路长制’工作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让领导干部都能积极参与到城市管理工作当中,发现问题在基层,解决问题在基层,发挥领导干部的监督协调职能,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这些对于城市管理的意义很大。”市南区城市运行监督服务中心副主任孟鑫然说。

  过去的城市管理,往往发现问题后是一级一级上报,时间久、上报程序也较为复杂。对于城市管理者来说往往缺乏深入基层的认知,“管理”与“服务”是两个体系。通过“路长制”工作的进一步开展,“路长”在各条道路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一定程度上省去了层层上报的中间环节,不仅更加精细化、更加便捷,也实现了城市管理的“短平快”的方针。

  如今市南区几条主要道路,如珠海路、澳门路、香港中路等几条主干道的精细化程度已经较高,同时相关部门通过月总结、周汇总,将各片区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总结和完善,树立典型在全区推广,促进共同提高。

  未来“路长制”工作的发展要率先解决不同层级部门之间的沟通问题,让处在市级、区级的各处置部门能形成良好的沟通桥梁,增进各部门的协调性,同时还要有两项工作须进一步实施。

  一是通过前期一个多月的运作,进一步完善“路长”工作的标准和流程,进一步发挥“路长”监督和协调的职能和作用;二是准备探索线上的APP应用体系,让“路长”们在工作之中发现问题能及时上报,通过APP平台自动派转相关部门进行及时处置,及时反馈,工作更便捷更高效。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市南 路长制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