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引导以身作则 市南区推进文明乘车志愿引导专业化

2018-01-16 16:3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月16日消息  为进一步推进市南区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专业化,强化广大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服务意识和专业素养,1月15日,市南区“文明乘车”志愿服务引导队专题培训在市南区太平角社区举办,邀请市南区交警大队民警和青岛公交集团优秀驾驶员为公共文明引导员讲述“文明乘车”引导过程中的规范手势和注意事项,为下一步市南区广泛开展“文明乘车”志愿引导工作提供专业支持。

  

市南区推进文明乘车志愿引导专业化



  当天,市南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蒋向军参加培训活动并讲话,他指出公共交通工具是市民出行的重要途径,文明乘车是居民素质的体现,更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今年市南区将全面开展“文明乘车 从我做起”主题活动,力争到2019年年底,使全区安全有序的乘车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广大居民及社会各界的文明乘车意识得到显著提高,自觉践行文明出行相关规范。此次培训也正是希望通过提升志愿者们对文明乘车引导工作的认识,强化专业技能,明确引导工作中的重点、难点,为下一步有效开展文明乘车引导工作夯实基础。

  培训中,交警市南大队干警宋海涛警官为大家详细讲述了文明引导的规范手势以及在引导劝阻过程中可能用到的法律常识。“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可以说是我们交警的好帮手,无论严寒酷暑,他们总是和我们一道在各个重点路口执勤,帮助我们劝导行人疏导交通,”宋海涛告诉记者,不少队员都和自己是“老熟人”了,平时也经常会和自己交流一些在引导工作中遇到的新状况和新问题。

  “在座的各位都可以说是我的前辈,大家对志愿服务的热情更加值得我学习”,看到面前平均年龄近60岁的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培训嘉宾王艳很是感动,作为青岛公交集团隧道巴士公司的优秀志愿者和驾驶员,王艳与大家分享得更多的是自己的志愿服务经历和公交车进站时候车人员应遵守的相关安全事项,“因为我们公交车停靠位置有统一规定,所以公交车进站时,请您和乘客们务必在站台台阶上等待车辆。正常情况下,公交车都会在站点等待乘客全部上车后再发车,所以也请您提醒乘客,有序上车,未赶上时,一定不要追车,避免出现危险。”

  培训活动最后,志愿服务队队长宋乐玉也向全体引导员发出倡议,以身作则,践行文明乘车规范,同时加强学习,不断强化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尽可能为市民提供更加贴心周到的服务。

  作为市南区乃至青岛市志愿服务的一张名片,市南区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队常年在各大交通路口及重要景区、景点提供交通引导、路线咨询、环境保护等公益服务。据了解,目前市南区已遴选出百余名公共文明引导队员组成“文明乘车”引导专项小组,在20余个主要公交站点开展乘车引导工作,以志愿服务为助力,深入推进文明乘车宣传工作,弘扬文明出行新风尚。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文明引导 市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