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岁男孩感冒变呼吸衰竭 多科室上演生死营救

2018-01-17 07:5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康康正在进行手术。(医院供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军 实习生 李菁雨

  1月16日,4岁男孩康康(化名)开心地玩着积木,非常活泼。康康现在的样子,让人无法与5天前那个奄奄一息的小生命联系起来。康康当时因重度呼吸衰竭被送到齐鲁医院青岛院区,生命危在旦夕,医院儿内科联合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麻醉科、儿外科、呼吸内科等相关科室,进行了一场生死大营救,成功将他救了过来。

  发热两天呼吸衰竭

  1月11日晚6点,齐鲁医院青岛院区儿内科副主任黄启坤教授接到求救电话:一名4岁男孩因“咳嗽3天、发热2天、呼吸急促1天”,在辗转两家医院后病情急剧恶化,出现喘憋、面色青紫、精神萎靡等症状。基层医院诊断康康为重症肺炎、呼吸衰竭,要求转入齐鲁医院青岛院区治疗。

  黄启坤教授立即组织带领值班人员腾出抢救室准备。2个小时后,这个虚弱的男孩康康被送到医院,迅速转入儿内科抢救室。入院时康康病情十分危重,面色灰青,经皮血氧饱和度为70%,而正常值为100%,右肺听不到呼吸音。急诊胸部CT提示,康康右肺全肺不张,纵隔气肿、皮下气肿、左肺通气过度、纵膈重度右移。黄教授判断康康右肺全肺不张,可能是支气管异物所致。儿内科值班医师高辉香当即联系呼吸内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会诊,并请呼吸内科副主任刘宝义教授会诊,共同商讨气管镜探查术实施方案。

  为了最大可能减少康康肺损伤、减少气胸的发生,黄教授没有为康康进行气管插管、呼吸机治疗,而是用较大流量氧气经面罩吸氧,并辅助拍背、吸痰等治疗。经过处理后,康康症状有改善。

  取出坏死组织孩子得救

  1月12日早上8点左右,康康突然出现血氧饱和度下降,同时出现面色青灰、异常烦躁、呼吸呻吟等症状,黄教授立即汇报医院医务部。医务部副主任李建军紧急组织多学科会诊,会诊科室包括麻醉科、儿科、呼吸科外、儿外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等。会诊专家们很快达成共识:首先进行气管镜实施异物取出手术,如果术中出现气胸等并发症,则立即实施胸腔闭式引流术;如果气管镜手术不能解决问题,再进行紧急开胸手术。

  当天10点14分,康康被推入手术室,在全麻下接受支气管镜检查。齐鲁医院青岛院区副院长、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中心主任潘新良赶到手术室指挥抢救。医生用硬式支气管镜检查看到,康康右主支气管1厘米处及各支开口,充满大量黄白色脓性分泌物坏死组织,正是这些坏死组织导致呼吸衰竭。医生给康康进行异物吸取术及小剂量生理盐水支气管灌洗治疗,直至支气管各支开口通畅。异物取出后,右肺立刻听到呼吸音。胸片检查显示患儿右肺通气明显恢复,康康逐渐面色红润,孩子得救了。

  手术后康康转儿内科抢救室继续监护,身体迅速恢复。术后第二天,康康就已能下床玩耍。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感冒 呼吸衰竭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