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工资好商量!山东近1.9万企业建沟通协商机制

2018-01-17 09:56   来源: 新锐大众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月16日,记者从省总工会了解到,截至目前,全省21361家百人以上建会非公有制企业中,18894家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建制率达到88.5%;3415家国有、集体及其控股企业和5295家百人以上建会事业单位已全部建立沟通协商机制。

  调整工作岗位不找领导、不托关系,通过自主协商就能实现?62名临沂市政集团职工切身享受到沟通协商机制带来的福利,通过职工诉求渠道,表达个人意愿,“轻轻松松”走上心仪工作岗位。

  据了解,2017年,诸城市在推进企业改革改制过程中,充分发挥工会与行政沟通协商机制的作用,就职工疑虑问题与行政进行沟通协商,解决职工的合理诉求,维护了职工队伍稳定和社会安定,全市企业劳动争议案件较2016年同比下降12.6%,职工离职率较2016年同比下降10.3%,分别比全国平均水平低3.2%、4.6%。诸城慈海医院在与员工沟通协商中,了解到“职工想要持有公司股份”的诉求,经董事会研究决定,进行股权机制改革,吸纳优秀员工入股,让更多优秀员工分享医院的发展成果。

  “随着社会进步和企业发展,职工的需求已不再局限于工资的增加、工作条件的改善,广大职工追求体面劳动,有尊严地生活。建立沟通协商机制,有效解决了职代会闭会期间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合理诉求,是山东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在实践中的创新之举。”省总工会基层部部长姜卫红介绍,通过近两年沟通协商机制建设工作的开展,越来越多的企业负责人认识到,职工的事就是企业的事,企业发展离不开职工智慧的充分激发。“建立沟通协商机制,顺应了企业发展的需求,尤其是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利益调整难以避免,因此,上级需要认真听取职工意见建议,有效预防化解劳动关系矛盾,促进企业稳定和社会和谐。”新锐大众 记者 刘一颖 通讯员 孟冉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协商机制 企业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