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父亲患小脑萎缩 枣庄孝子背着父亲去旅游

2018-01-19 09:32   来源: 齐鲁壹点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你叫我什么?”“你是我大哥。”“不对,我是你儿子,我叫你爸爸。”1月初的一个上午,在枣庄市市中区的一个居民小区,记者亲眼见证了这样一席对话,对话的是王连顺和他的父亲王德益。今年已82岁的王德益患有小脑萎缩,自2011年起就卧病在床。从2014年开始,王连顺开始背着父亲到处旅游,这一背就是四年,几乎走遍了枣庄周边所有景点。

  

王连顺给父亲做面部清理。 记者 秦政 摄



  父亲坚持独居,儿子接其回家享福

  王连顺今年57岁,是一名退休职工。1月初的一个上午,记者来到王连顺家中时,他正带着头灯给父亲王德益清洗面部。今年已经82岁的王德益了从2011年患上小脑萎缩,同时伴有哮喘、肺气肿等疾病。

  王连顺告诉记者,父亲原本不愿意和子女一起居住,母亲去世后,父亲依旧坚持独自一人居住,甚至冬天连暖气都没有。2005年,在王连顺的一再坚持下,终于把父亲接到家中居住,“冬天老人太受罪了,现在条件一天天好了,肯定要把老父亲接过来享福,冬天咱自己在家吃肉喝酒怪高兴,老人呢?肯定要接过来。”王连顺说,自己共兄妹四人,父亲是老矿工退休,本想接到家中后好好尽孝,不曾想却患上了小脑萎缩,大小便也开始失禁。

  眼看着父亲患病后生活不能自理,王连顺不嫌脏不嫌臭,义无反顾地接下照顾老父亲的“工作”,“小时候是他们照顾我,现在轮到我们照顾他了,这是应尽的孝道。”

  

 王连顺背着父亲外出旅游。



  对待老父亲像照顾婴儿般细心

  每天早上五点半起床,王连顺第一件事就是来到父亲床前,帮父亲换尿布,自己洗漱完毕后再带上头灯帮父亲清洗面部,“夏天每天都会刮胡子,冬天时间长一点。”王连顺说,中午11点左右,他会帮父亲穿上衣服起床活动,下午五点也是如此。

  “每天都会让他起来坐坐,因为他肺气肿,痰多,直起来可以顺顺气。”王连顺说,自己特别注重父亲的个人卫生,夏天都会洗澡和换洗衣物,冬天每五天洗一次澡,每隔一段时间,还会专门给父亲修脚。正是如此,王连顺的家中几乎闻不到任何异味。

  在王连顺家中的厨房,记者看到了王连顺专门熬制的梨汤,“我用了梨、百合、红枣、山药等等一些有利于清肺的东西,专门熬得汤,平时就当水给我爸喝,他喝不完我们再喝,这些都是我上网查的。”王连顺说,除此之外,每天都要保证给父亲吃一个鸡蛋,两个馄饨或饺子,喝一些稀饭。

  由于常年患病,王德益的身体平时几乎没有任何的反应,甚至连自己的家人也认不清,“有时候会喊我大哥,我说不对,你是我爸爸!他现在的智商也就和一个婴儿一样吧,照顾他就应该像照顾一个婴儿一样才行,必须有耐心。”

  

王连顺背着父亲外出旅游。



  为让父亲康复曾带他去看大海

  在王连顺的悉心照料下,父亲身体各项指标一直保持在一个良好的状态。2014年6月,王连顺在带父亲到医院体检时,医生的一席话让他决定开始带父亲出去逛逛。“那时候大夫拿着化验单说各项指标都不错,要是没事能出去遛遛逛逛,说不定对他还有好处呢。”自从听了大夫的建议,王连顺就决定不再让父亲整日待在家中,要带他出门旅行。

  王连顺家住三楼,每天他都会背着父亲下楼,再推着轮椅到附近遛弯。虽然父亲只有82斤,但对于年近六旬的王连顺来说也有些吃力。起初,爷俩只是在附近的公园转转,慢慢的,王连顺带父亲越走越远,徐州、曲阜,到处都遍布着王连顺和他父亲的脚步,而且一直坚持了近四年。“现在只要气温在25度以上,差不多每年的5至11月份,我们都会出去。冬天冷,我也要抱他去阳台晒晒太阳。”王连顺说。

  2017年夏天,王连顺和家人一起开车带父亲去日照看海,虽然父亲没有什么特殊反应,但王连顺心里知道,父亲肯定能感受到大海,心里也是高兴的。每当天气好时,爷俩都会走的远一点,王连顺畅想着在这样的旅途中,父亲的病情能有些好转。“百善孝为先,我不管别人怎么看我,我一定要带我爸出去逛逛,尽尽儿女应尽的孝道。”王连顺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秦政)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