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价格投诉停车费问题最多 共受理3942件

2018-01-20 09:2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娄花 报道

  半岛都市报1月19日讯 半岛记者1月19日从市物价局获悉,2017年本市12358价格监管平台共受理各类价格咨询、投诉、举报共计11501件,比2016年下降19.79%。其中,价格咨询5806件(占50.48%),比2016年下降33.14%;价格投诉和举报5695件(占49.52%),比2016年上升0.73%。

  影响全年总量下降的原因从结构上看,主要是价格咨询件明显减少。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本市价格政策的透明度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对价格政策的知晓率进一步提高。另外,价格咨询件数量下降也和本年度价格热点相对较少不无关系。分行业看,由于本市连续两年深入开展消费市场秩序整治,积极开展明码标价规范活动,着重规范商场、超市、商品房售楼处、餐饮店、景区景点、机场及周边经营单位的价格行为,相关领域的投诉举报稳中有降。

  从受理情况看,全年反映较为集中的为停车收费、物业服务收费、驾校培训等方面的问题,停车服务收费问题共受理3942件,占全年受理量的34.28%,其中投诉举报2044件。

  2017年,停车收费举报投诉居高不下,热点路段、热点区域旅游旺季矛盾尤为突出:未经审批、违规设置停车场所无合法资质收费行为仍然高发;部分停车场泊车收费人员擅自提高包月停车收费标准;部分泊车收费人员收费行为不规范,不计时收费、预收停车费等引发投诉;部分市民群众对收费停车场政策不太了解,主要是对部分企业自主定价收费停车场收费标准偏高、无免费停车时段,占路停车泊位因淡旺季、类别不同实行不同的收费标准有异议等。

  物业服务收费问题去年共受理1086件,占全年受理量的9.44%,其中投诉举报705件:一是小区停车收费管理纠纷多,包括对装修车辆收取临时停车费、居民对小区地下停车位管理行为和售卖价格不认可等;二是物业费收取标准调整程序不合规,物业公司擅自提高相关物业服务收费标准引发业主不满;三是部分物业公司重收费轻服务,物业服务质量达不到业主心理预期造成矛盾。

  驾校培训收费问题去年共受理585件,占全年受理量的5.09%,其中投诉举报91件。2017年上半年该类问题一直位列全市投诉举报量的前三位,7月份市交通、价格、工商等部门协调配合,制定了联合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并组织实施之后,投诉举报量明显下降,虽然全年受理总量仍位列前三,但绝大多数为政策咨询,投诉举报仅占该类问题全年受理量的15.56%。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价格投诉 停车费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