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大楼变冰雕的讽刺与反思

2018-01-22 07:3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高亚洲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环保局大楼被雾炮车喷成冰雕的照片在网上流传,网友称环保局此举为改善环境监测数据,因为该楼设有一处国家环境监测网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点,不料“用力过猛”,把大楼喷成了“冰雕”。1月20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环保厅证实了此事,并称石嘴山市政府已处分相关责任人。(1月21日北京时间)

  说来还真是讽刺,所谓弄巧成拙、欲盖弥彰大抵就是如此吧。不过,仔细想想,这造假也还真是有“水平”,要不是没把握好火候,要不是“好事者”把这冰雕图弄到网上,谁还知道这冰雕背后的真真假假?

  但是,在环境监测上动手脚,这绝非个例。就在6天前,环保部还通报了分别发生在江西和河南的同样是用雾炮车干扰环境监测的案例。根据此前环保部的说法,在全国各地设立环境监测站的目的,一是为了及时向社会公布空气质量情况,二是为了编制全国空气质量状况简报。无论是哪个目的,保证数据的真实性都是至关重要的。那么,这些承担地方环保职责的部门,缘何对监测数据如此“不待见”呢?

  背后原因倒也不难理解。随着国家对环保的重视,通过监测得来的环境质量数据,成为中央对地方、上级对下级在环保考核上的重要依据。为了数据好看,这种弄虚作假的作怪行为,也就频频出现。只是,在数据作假上如此“下狠劲”,恐怕更多还是对环境治理不力的心虚。由此再来看环保局大楼变冰雕这件事,真是辛辣的讽刺。

  不过,讽刺归讽刺,更值得深思的是,一些地方为何胆敢如此造假?要知道,在数据造假频频曝光后,不仅新《环保法》首次将篡改、伪造监测数据造假纳入法律问责范围,环保部也专门出台了《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判定及处理办法》,此外,还有前车之鉴——在西安空气采样器“戴口罩”一案中,多位责任人因此获刑。

  在这种背景下,仍用雾炮车喷水雾的方式干扰监测,正属于“顶风作案”。而且,还应该看到,在宁夏环保厅对此事通报后,当地环保局有人称“大楼变冰雕”是因为“水管坏了”,这是不是“捂盖子”?而且,雾炮车是属于城管局的,何以会参与环境卫生管理的造假?这背后有多少玄机?

  对于环境质量数据造假,必须依法依规严厉问责,还应尽快完善预防和惩治环境监测弄虚作假行为的有效机制,以确保数据真实。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环保局 环境监测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