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培育标杆企业 建立职业病预防"双体系"

2018-01-22 08:43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晚报讯 昨日,记者从市安监局获悉,全省制鞋和木质家具制造行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简称“双体系”建设)观摩培训会议近日在莱西、平度召开,记者获悉,青岛职业病危害“双体系”建设已经走在全省的前列,青岛职业病危害“双体系”建设工作初见成效,平度和莱西两市的企业在职业病危害 “双体系”建设工作方面受到表扬。

  去年,我市坚持把“双体系”建设作为“杜绝重特大事故、遏制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的有效手段和治本之策全力推进。始终把培育标杆企业作为加强和提升“双体系”建设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坚持与职业健康管理体系,安全生产标准化等工作有机结合,同步推进,先后组织召开职业卫生等行业领域现场观摩培训会10个,通过标杆企业引领带动同行业企业建立完善双重预防体系。目前已累计培育省,市、县和重点行业领域规模以上标杆企业2717家,其中省级标杆企业23家,市级标杆企业218家,县级标杆企业972家,重点行业领域规模以上企业1504家。编制完成了《木制家具制造业职业病危害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建设指南》《木质家具制造业职业病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指南》《制鞋企业职业病危害风险分级管控体系指南》和《制鞋生产企业职业病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实施指南》,平度、莱西两家企业已通过省级职业病危害“双体系”建设标杆企业的达标验收,四个《指南》已通过专家评审并报省局备案,拟作为地方标准发布。

  青岛在推进职业病危害 “双体系”建设过程中,还进一步完善青岛市职业病防治信息系统,增加职业病危害“双体系”建设模块,使职业病危害“双体系”建设模块自动关联与分级、自动形成风险点和隐患点、自动形成风险管控措施和企业双重预防体系运行档案,实现了职业病危害“双体系”建设“一盘棋、一张网、一张图、一张表”,通过信息化平台加强对企业职业病危害 “双体系”建设的全过程跟踪管理。全市已通过信息化平台排查职业病危害隐患点2241个,风险点15240个。 (记者 徐美中 通讯员 朱有祥)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