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第三方支付成骗子"洗钱池"

2018-01-24 09:1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杨玉龙

  记者近期在北京、广东、浙江、河南等地调研发现,因使用便捷、作案隐蔽等特点,一些第三方支付平台就像一个庞大的“资金池”,已成为电信诈骗团伙套取、漂白非法资金的“绿色通道”,其监管上存在的漏洞给警方及时冻结被骗资金和侦破案件造成障碍。(1月23日《经济参考报》)

  互联网移动支付,给人们带来了便捷,也同样带来了一定的支付风险。作为非银行的第三方机构,本是用来方便用户的,然而有时却会成为电信诈骗资金流转的一条“绿色通道”,这无疑令人担忧。这也印证了一个事实:某些第三方支付平台管理混乱,监管有待加强。比如,据媒体调查发现,一些第三方支付平台为拓展市场,不落实账户、交易实名制,滥发POS机,个别第三方支付平台网络系统建设严重滞后,甚至无法查询平台准确交易信息、商户和交易者身份,这些都给诈骗分子提供了便利条件。

  切断这条诈骗“绿色通道”,需要做好技术防范。比如,央行就曾发布《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要求加强账户实名制管理、转账管理、银行卡业务管理,强化可疑交易监测,健全紧急止付和快速冻结机制。对此,需要抓好落实,真正筑牢资金支付安全防线。

  有效的监管不容缺失,第三方支付有监管才有未来。另外,对诈骗行为须依法打击,对案件侦办中存在的掣肘问题进行纾解,比如,据警方表示,在调查涉及第三方支付平台的诈骗案时,查询手续繁琐且各地配合协调能力不足,查询要求苛刻,反馈周期长,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阻碍侦查破案效率。因此,各方应为警方侦办案件提供良好的外部保障,让不法分子早日落入法网。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