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八旬老兵"寻亲"青岛 两地联动帮圆梦(图)

2018-01-25 07:2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刘海田老人。受访者供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年轻时曾在青岛田横岛上当兵六年,莱芜八旬老兵刘海田对老部队的思念却延续了一辈子。在远离大海的老家院落里,老人仿佛置身海边的部队营房,甚至在早上起床时都能“闻到”大海的味道……希望余生能再到老部队看一眼。为了帮老人圆这个老兵梦,本报联合莱芜日报,通过青岛、莱芜两地联动征集相关线索,帮老人“寻亲”。

  八旬老兵“寻亲”青岛

  “我的父亲80岁了,年轻时曾在青岛当兵,多年来对老部队和老战友十分思念,希望能帮他圆这个老兵梦。”近日,本报记者接到莱芜市民刘雪梅的求助电话,称其务农多年的父亲一直挂念老部队和老战友,希望能通过媒体和好心人的帮助,找到当年的老部队。通过刘女士的讲述,老兵刘海田的故事渐渐清晰还原起来。

  刘海田,今年80岁,家住莱芜市莱城区张家洼街道办事处刘封邱村,曾于1959年至1965年在青岛即墨田横岛当兵。转业离开部队后,刘海田回到老家务农至今。“随着老人年纪增长,这几年我们很明显感受到他对部队的思念,经常跟我们说做梦又梦到哪位战友了,又梦到回到部队营房了……我们听着也掉眼泪。”刘女士说,今年不久前,老人在一次家庭聚会上又动容地唱起了军歌,她决心一定要帮父亲找到老部队,圆他这个老兵的梦。

  经常“闻到”大海味道

  24日,记者电话联系上了刘海田老人,尽管已经80岁高龄,老人说话依旧铿锵有力。“我们当时是守卫部队,部队营房在岛上,往北15里地就有村庄。”老人回忆,他们当时的营房距离海边只有五六十米远,在营房里能听到海浪的声音,能闻到大海的气息。如今,老人经常在早上起床时有一种“幻觉”,仿佛闻到了大海的味道。

  “那时候条件艰苦,粮食不够吃,早上跑操后就集体去搬石头盖营房,一块石头得100多斤重。”刘海田老人回忆,在这样艰苦的环境,战友们从未抱怨过,他们连队的教导员甚至还将自己分下来的口粮省出一点,让饭量大的年轻战士先吃饱。也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年轻时的刘海田和战友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而对于当时的战友,老人也记得十分清楚,“我当时的部队番号是6129,俺的营长叫唐书海,营教导员叫吴为选,连长叫林明德,指导员叫王勇和,副指导员叫吴顺田。”老人说。

  两地联动帮老兵圆梦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莱芜当地,当年与刘海田先后在同一个部队当兵的还有几名老兵,退伍转业多年来,他们经常聚在一起,回想当年在部队奉献青春和热血的日子。而如今,其中的好几位老兵已先后离世,这给刘海田内心产生了冲击,他称,无论如何也要找到老部队,让心再一次有归属。

  即日起,本报联合莱芜日报共同征集相关线索,通过青岛、莱芜两地联动帮刘海田老人圆梦。如果您对老人当年当兵的地方很熟悉,如果您有相关知情消息,再如果您恰好是老人当年部队上的老战友,不妨拨打本报热线0532-80889319提供线索,一起帮老兵圆梦。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老兵 青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