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月1日起这7类外地人基本殡葬服务也免费

2018-01-27 10:27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我市一家公墓内逝者的骨灰葬在草坪上,以小石碑为纪念。记者 孙启孟 摄



  

如今海葬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 记者 王建亮 摄



  自今年4月1日起,除了本市户籍的城乡居民,非青岛市户籍的7类人员在本市行政区域内死亡并在本市殡仪馆火化,也可享受基本殡葬免费服务。近日,市民政局联合多部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惠民殡葬政策实施意见的实施细则》,明确了基本殡葬服务免费对象、免费项目、免费标准等,同时对公益性殡葬设施建设标准进行规范。该《细则》自2018年4月1日起施行。

  对象

  包括本地居民和7类外地人


  青岛市政府近期出台了 《关于进一步完善惠民殡葬政策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起基本公共殡葬服务体系,其中包括免除居民基本殡葬服务项目费用。而为了贯彻落实好《意见》,这才制定了实施《细则》。

  根据《细则》,基本殡葬服务免费对象包括两大类,其中一类是具有青岛市户籍且在本市殡仪馆火化的城乡居民;而另一类则是在青岛市行政区域内死亡并在本市殡仪馆火化的非青岛市户籍的7类人员:未登记户口的社会福利机构抚养的儿童(非法收养的除外);无法查明身份并在社会救助管理机构死亡的被救助人员;驻青大中专院校全日制非青岛市户籍的学生;驻青部队的现役军人、无青岛市户籍的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与驻青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按规定在我市缴纳社会养老保险金1年以上并办理暂住证或居住证的外来务工人员;公安部门经办处理的未知名尸体;自愿、无偿捐献遗体、器官或角膜者。

  项目

  遗体接运等6项服务免费


  据悉,基本殡葬服务免费项目主要包括6项,分别为遗体接运,车辆、遗体消毒,馆内遗体搬运,3天内遗体普通冷藏,环保型火化炉遗体火化,入殓的普通纸棺。

  遗体接运:是指在青岛市行政区域内,使用青岛市普通型专用殡仪车进行的遗体接运;专用殡仪车是指由民政、公安交警部门共同认证的遗体接运专用车辆。殡仪车辆由所在区(市)制定相应管理规定,并应向社会公开本行政区域内的殡仪用车服务监督方式。

  车辆、遗体消毒:是指车辆、遗体到达殡仪馆后进行的消毒服务;

  馆内遗体搬运:是指在殡仪馆内由殡仪职工按照工作程序实施的遗体移动;

  3天内遗体普通冷藏:是指使用殡仪馆(含殡仪馆管理的医疗机构太平间)普通冷藏柜存放遗体的服务 (时间不超过72小时);

  环保型火化炉遗体火化:是指殡仪馆使用环保型火化炉对遗体进行的火化服务;

  入殓的普通纸棺:是指殡仪馆提供的普通型纸棺。

  原则

  按区域承担基本殡葬服务


  根据《细则》要求,基本殡葬服务实行按区域承担原则。免费对象为本市户籍的,原则上由其户籍所在地殡仪馆提供服务;免费对象为非本市户籍的,原则上由其生前单位所在地殡仪馆提供服务。具体为: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由青岛市殡仪馆提供服务;城阳、西海岸新区、即墨、胶州、平度、莱西等区(市)由各辖区内的殡仪馆提供服务。

  标准

  基本免费额度总体为1655元


  居民享受的基本殡葬服务的免费标准,《细则》中进行明确。

  基本殡葬服务项目免费额度:普通专用殡仪车辆接运320元,车辆、遗体消毒15元,馆内遗体搬运100元,3天内遗体普通冷藏240元,普通入殓纸棺280元,环保型火化炉遗体火化700元。

  而殡葬服务区域内的普通专用殡仪车辆接运遗体实行免费,跨殡葬服务区域接运的,免费的最高限额为320元,超出部分由经办人承担。免费对象在户籍地或单位所在地以外的本市其他行政区域内死亡,就近接受殡葬服务的,其遗体接运实行免费。

  普通入殓的纸棺:由市统一招标确定供应商库,各区(市)殡仪馆可从市级供应商库选择,也可自行组织招标,确定供应商。

  基本殡葬服务项目费用结算按实际发生额在最高免费标准内直接予以免除;选择基本殡葬服务项目以外的服务所产生的费用由经办人支付;对未发生的基本殡葬服务免费项目不退款、不折现、不抵顶。

  建设

  新建怀念堂应满足20年丧葬需求


  《意见》中提出要加大公益殡葬设施建设力度。其中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各选址建设1处公益性怀念堂或采取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满足本辖区居民安葬需求;崂山区、西海岸新区、城阳区、即墨区、青岛高新区以街道为单位,原则上每个街道各建成1处满足本辖区居民需求的公益怀念堂;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的城区各建1处满足本辖区城区居民需求的公益性怀念堂。以上各项建设由区 (市)和街道分担建设费用,市级财政按每新建成1万个格位给予10万元奖补的标准进行补助。对城市建成区内原有传统墓葬区进行规范化、生态化改造,不再新建公益性公墓。充分利用历史形成的墓葬点,整合现有的农村公益性公墓,按照1个新型农村社区集中建设1处,尊重当地民俗、符合中国传统殡葬文化的原则,实行卧碑,并植树绿化,每新建1处市级奖补1万元。

  《细则》对公益性殡葬设施建设的基本标准进行了规范。关于城区公益性怀念堂建设,新建公益性怀念堂应满足本区域居民20年丧葬的需求,内部设置骨灰存放架,配套安装必要的防盗、通风、除湿设备,配备消防器材,设立祭奠区。

  针对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细则》提出镇(街道)、村(居)新建农村公益性公墓要以卧碑安葬、树葬、花葬、草坪葬等方式为主,地表不留坟头、不立碑等。原则上每个新型社区要新建设1处公益性公墓,公墓建成以后只能用于本社区户籍居民安葬需要,禁止对本社区以外居民开放,严禁对外销售。

  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在建成公益性怀念堂(通过购买社会服务)满足辖区居民安葬需求之前,三区的户籍逝者骨灰仍享受在市殡仪馆1年免除60元寄存费的惠民政策,超出部分由经办人承担。 2020年1月1日起不再享受该免费政策。

  生态葬

  规划建设5处海葬纪念广场


  根据《意见》将建立海葬、树葬、草坪葬等生态葬奖补政策。大力推行海葬,规划建设5处海葬纪念广场,为参与海葬的家属提供祭奠场所。市九峰陵公墓、市福宁园公墓建成后,由市级财政补助各公墓50万元;崂山区福海园公墓、青岛西海岸新区城市公益性公墓、即墨区仙鹤陵公墓建成后,由所在区(市)政府采用以奖代补方式奖励各公墓50万元。

  建设树葬、草坪葬示范基地,推动树葬、草坪葬落地。在市九峰陵公墓和西海岸新区城市公益性公墓各建设1处树葬、草坪葬示范基地,鼓励引导广大死者家属采取绿色葬法安葬骨灰,建成投入使用后由市级财政各奖励50万元。

  加大海葬、树葬、草坪葬等生态葬的奖补力度,对参与公共海葬、树葬、草坪葬并具有青岛市常住户籍的逝者家属,免除其参与相关安葬活动的基本费用。

  各区 (市)要于2018年上半年完成本区域公益性殡葬设施建设规划布局。海葬纪念广场建设由各公墓单位提报规划建设方案,树葬、草坪葬示范地建设由市九峰陵公墓和西海岸新区城市公益性公墓提出建设方案和规划。

  本版撰稿 记者 吴帅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殡葬服务 免费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