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作扶贫 青岛—安顺劳务协作工作站揭牌成立

2018-01-31 16:50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月31日消息  为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市关于开展东西部协作扶贫对口支援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加强青岛与安顺市两地间的劳务协作、人才交流和技能培训等合作,不断提升对口帮扶工作水平,1月31日,青岛—安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劳务协作工作站揭牌仪式暨劳务协作座谈会成功举办。揭牌仪式由贵州省安顺市委常委、副市长夏正启同志主持,青岛市政府副秘书长胡震,安顺市政府副秘书长宋茂明出席仪式,安顺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彭贤伦,青岛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局长纪敏共同为工作站揭牌。

  

安顺市副市长彭贤伦与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局长纪敏共同为安顺市驻青劳务协作工作站揭牌



  

青岛市人社局与安顺市人社局签署劳务合作协议



  据悉,青岛、安顺两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在“园区共建、引企入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旅游合作”等领域开展广泛交流合作。在人才合作方面,2017年3月,青岛市人社局与安顺市人社局签署了《青岛市—安顺市人才对口帮扶合作协议》,不断推动两地干部相互交流学习,在人才交流、就业创业、社会保险等方面深化合作,去年8月份,青岛以“2017百所高校千名博士青岛行活动”为契机,邀请安顺市政府及相关企事业用人单位来青参会,为安顺市举办了专场博士对接会和高校座谈会,向国内几十家知名高校和近千名博士生宣传推介安顺市,并在媒体等渠道广泛宣传报道,现场有25名博士与安顺市达成人才合作意向。

  就业是民生之本,开展劳务协作是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的重要一环。青岛—安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劳务协作工作站的挂牌成立,是青岛—安顺扶贫协作的又一重要成果,意味着双方在就业协作领域开启了新的征程。工作站揭牌仪式完成后,双方又签署劳务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内容,在劳务合作方面,双方要建立用工信息传输机制,青岛市人社局将采集的有针对性、优质企业的用工信息,定期向安顺市推送,搭建青岛市用工和安顺市贫困劳动力双向选择、需求互通的信息平台,2018年至2020年青岛市每年向安顺提供优质就业岗位5000个,并保证所提供岗位的工资待遇不低于安顺同等岗位工资水平;安顺市针对青岛提供岗位,负责每季度组织1-2次青岛岗位专场招聘会,将青岛的优质岗位进行集中推荐;青岛市协助安顺市每年举办1次以上安顺籍务工人士代表座谈会,宣传安顺的发展形势和创业优惠政策,鼓励和吸引安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青岛市积极支持安顺市小微企业创业孵化基地、专业人才培训基地等建设,共同推动青岛创业园创业成果到安顺孵化,引导来安顺投资建厂,促进安顺贫困劳动力就地就业等。

  在技能培训方面,安顺对已达成就业意向拟到青岛就业的贫困劳动力做好输出前务工常识、劳动纪律等教育培训,做好输出工作,青岛市负责做好安顺务工人员的岗前培训或在岗技能提升;青岛市人社局每年组织技工院校赴安顺进行招生,安顺市人社局做好青岛技工院校招生政策宣传,鼓励安顺毕业两年内未就业的初高中生到青岛技工院校参加劳动预备制培训,并按规定享受相关优惠政策等。

  在人才交流方面,青岛市每年组织不少于5名专家到安顺市开展短期智力扶贫活动;青岛市每年选派专家到安顺市举办人才能力提升大讲座;安顺市每年赴青岛市开展人才引进招聘活动;围绕大扶贫、大数据、大健康、大旅游、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及现代服务业、新型建筑建材业、电子商务、金融业等重点产业领域,为青岛搭建引才引智平台,带动安顺高端人才+项目的引进工作等。

  通过青岛与安顺市在劳务协作、技能培训、人才交流等方面深度合作,对安顺市有转移就业意愿但暂未实现就业的贫困劳动力实施岗位推介、技能培训、职业指导等一对一就业帮扶措施,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同时充分利用国家政策支持和青岛市人才、技术、经验等方面的优势,支持安顺市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安顺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通讯员 张强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工作站 人社局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