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鱼拓高手用鲜鱼做"年年有鱼" 似在画中游

2018-02-01 07:2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林新红在进行鱼拓制作。



  

制作好的鱼拓作品。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宋石磊 李珉伽 魏军

  快要过年了,大家都忙碌着逛菜市、鱼市,为过年聚餐做准备。一条新鲜的鱼,你会拿它来做什么?红烧?清炖?而在莱西人林新红手里,一条新鲜的鱼,尤其是造型漂亮的鱼,会变成一幅画,一幅完全和鱼一样大小的画,简直就是把鱼“摁入”画中,让鱼在画中游动。尤其是用鲤鱼制作的画卷,色彩鲜艳,寓意吉祥,过年当年画挂起来特别好看!近日,半岛全媒体记者来到莱西林新红家中,看他如何将鱼融入画中。

  让鱼在纸上获得新生

  在林新红的工作室,他先给半岛记者展示了一幅巨大的画,画上的鱼有一米长。林新红说,这是用一条重26斤的鱼做成的。这幅画色泽艳丽,栩栩如生,真好似鱼在画中游。

  林新红是一位鱼拓高手,也是莱西市名副其实的鱼拓第一人。这10年来,他多次参加全国鱼拓比赛和展览,“新红鱼拓”在国内开始被更多的人了解和喜爱。十多年前,喜欢钓鱼的林新红第一次接触到了鱼拓,从那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他也从对钓鱼的兴趣,变成了为拓鱼而钓鱼。

  林新红的工作室里,每一幅鱼拓的原型,都是他亲自钓上来或者去市场精心挑选出的鱼儿,看上去,它们在纸上仿佛获得了另一种生命。林新红告诉记者,鱼拓要求制作空间湿度和光线亮度必须达到标准,标本鱼体黏液必须清理干净,纸张韧性必须要强。大致可分为清洗、固定、上色、拓印、点睛、题字盖章等步骤。

  艺术鱼拓过程繁琐精细

  林新红介绍说,艺术鱼拓制作要求十分严格,制作出高质量的鱼拓作品必须每一个技术环节都很到位才可以。制作鱼拓画前首先把鱼身体上的黏液用食盐或者洗涤剂彻底清理干净,然后放在泡沫板或橡皮泥做的鱼枕上,再把鱼摆成所需要拓印的姿势。

  在他的工作台上,有很多颜料,制作彩色鱼拓,上色使用的是丙烯颜料,丙烯颜料不变色、不褪色,最适合鱼拓的制作。上色时一般参照鱼本身的颜色调3种基本颜色,浓、中、淡。鱼的背部深色、中间稍浅、下面淡色。颜色过渡用纯羊毛的平头笔润色,使颜色渐变自然,黑白鱼拓仍使用墨汁来上色。在上色的过程中注意颜色的微妙变化。

  在鱼身上完成上色以后就可以开始拓鱼了。拓鱼时先将鱼拓纸适度喷湿,然后覆盖在鱼身上,均匀地按压,拍打或用刷子刷,使得鱼身的颜料被拓印到纸上。

  一次拓成,不能中断

  现场,林新红拿出一条鱼现场演示了起来。首先用清水和盐把鱼表面的黏液清洗干净,清洗时注意不要让鳞片脱落,然后用干净的纸或布去除鱼表面多余的水分。清洗完毕的鱼要固定平放在泡沫板上,鱼身四周垫上纸,然后展开鱼鳍固定,再根据鱼身的颜色调色,从浓到淡,用毛笔分别涂在鱼上。之后把鱼拓纸喷湿,盖在涂满颜料的鱼上,运用手法把纸按压,使得鱼体颜料能充分粘在纸上,接着将宣纸轻轻揭起。

  “鱼拓作品是一次性拓成,有比较大的偶然性,这也正是鱼拓制作的乐趣所在,拓制过程完成后,用笔画出眼睛,题上相关的词句,落款后盖上印章,这样整幅鱼拓作品就完成了”。

  光画鱼眼睛就练了三个月

  拓制过程完成后用毛笔画出鱼的眼睛。俗话说画龙点睛,眼睛是一条鱼能否“活起来”的关键,如果眼睛画不好,那么就成了“死鱼”。据林新红说,他光画鱼眼睛就专门练习了三个月。

  截至目前,上百种形态各异的鱼种,经过林新红的巧手拓印,每一寸肌理都仿佛在宣纸上重新游走。鱼的眼睛都是单独用细小的毛笔画多层,画出来的鱼眼发亮,生动活泼。鱼拓最早起源于宋代,是中国传统的艺术形式,因为能够真实保留鱼的样子、花纹、鳞片、极具艺术性,2017年底,林新红的鱼拓作品被评为了莱西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莱西 鱼拓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