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冻模式"又要开启!明起迎冷空气 -10℃+8级大风

2018-02-01 09:29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上周,青岛的小伙伴们被一股又一股的冷空气折磨得不轻。-15℃的低温,也让不少人想起了2年前的那股世纪寒潮。本周前两天,气温总算有所回升,你是不是感觉到,春天的脚步近了呢?

  其实,并没有。这两天的气温回升,更多是相比上周的低温产生的“错觉”,其实整体气温依旧偏低。并且2月2日到2月4日,青岛又要迎来大风降温天气,-10℃也是分分钟的事儿。恰逢春运开始,不少小伙伴要伴随着低温踏上返乡路了。

  



  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未来三天青岛以晴转多云天气为主,早晨前后有轻雾。2月2日上午起,受一股强冷空气影响,北风风力逐渐增大,陆地可达5-6阵风8级,海上7-8级阵风9-10级;气温明显下降,特别是白天的最高气温。受冷空气影响,2日北部部分地区可能有小阵雪。

  



  具体来看,2月1日最低气温市区和沿海地区-6~-4℃,内陆地区最低气温-10~-8℃。

  2月2日最低气温市区和沿海地区-6~-5℃,内陆地区最低气温-8~-7℃。

  2月2日到3日全市多云转阴局部有阵雪,南风3-4级转北风5-6级,市区最低-7℃。

  



  春运期间能否平安出行,天气因素不容忽视。根据历史统计资料,春运期间(2月1日至3月12日),正值冬春转换时段,是低温、雨雪、冰冻、大风、雾霾等气象灾害的多发期。比如,大家记忆犹新的2008年年初我国南方地区所遭受的罕见的大范围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导致全国多地高速公路出现严重堵塞,大量旅客受困滞留。再如2014年春运”期间,我省出现大范围降水过程5次,累计降水时间9天,区域性降水过程6次,累计降水时间11天,全省性雾霾过程2次,持续多日,雨雪天气过后因低温造成的道路结冰,持续多日。在整个“春运”过程中,对交通有明显不利影响的天气占了四分之三的时间。这种天气状况在历年的“春运”中是比较少见的。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初步预测,今年春运期间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偏高,但冷暖波动较大。与常年同期相比,今年春运期间天气气候条件总体影响偏小,但要关注阶段性、局地性天气影响。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北部、新疆北部等地可能出现阶段性强降温、强降雪过程,将对公众日常出行和交通运输造成不利影响;春运期间我国东部地区气温冷暖波动较大,需防范大风降温天气对交通、人体健康等的不利影响;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西部、江汉、西南地区南部、华南西部等地可能出现阶段性雨雪天气过程,对交通运输造成不利影响;东部地区尤其是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区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偏差,需预防低能见度天气对交通运输以及重污染天气对人体健康的不利影响;江南、华南地区温高雨少,风干物燥,发生火灾的风险大,需注意防范火灾对春运安全的影响。

  



  对于我省来说,省气候中心预测,2、3月份我省平均气温较常年略偏高,降水较常年偏少,预计2月份主要有三次冷空气活动或雨(雪)天气过程:大约出现在月初、10~11日、21~22日。PS:中长期天气预测存在着不确定性,仅供参考,希望小伙伴在回家或返程之前及时关注最新天气,合理安排出行。(半岛全媒体记者)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天气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