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汽车烦心事不少:累积违章 无法正常运营

2018-02-02 07:58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新生事物的诞生,常伴随着各种争议与无数怀疑的眼神。共享单车刚出现时,就曾遭到无数白眼,甚至不少单车被破坏,以至于共享单车成了一面反映国民素质的镜子。如今,堪称共享单车升级版的共享汽车又裹挟着赞扬和质疑进入大众的视野。作为“共享经济”大潮中的一员,共享汽车还未遍地开花,隐患和纠纷便渐渐显露。有人驾驶共享汽车酒驾面临拘役;有人驾驶共享汽车发生交通事故,维修后还要再掏4000元租车费;有人还没来得及真正驾驶共享汽车,却要先交100多元停车费……

  租车“酒驾”一样重罚

  1月29日晚9点30分,交警市南大队巡逻中队民警在胶宁高架燕儿岛路下桥口处设岗夜查,10点40分左右,一辆车牌号为鲁B1S82L的白色共享汽车沿着胶宁高架西向东行驶至交警查车点。 “当时我正在指挥车辆通行,发现迎面开来的这辆共享汽车有些异常。 ”交警市南大队巡逻中队张庆中队长回忆,当时这辆车靠近交警查车点时,突然停车,被后面的车辆催促后才停停走走地开到交警身边。张庆立即组织查车人员对该车辆进行安全排查。当驾驶员摇下车窗接受检查时,车内充斥着一股浓烈的酒味。经酒精呼吸检测仪检测,驾驶人王某体内乙醇含量为132mg/100ml,涉嫌醉酒驾驶。王某随后被送至医院接受抽血检查,经法医鉴定王某体内乙醇含量为171mg/100ml,属于醉酒驾驶机动车。

  面对交警的询问,王某承认当晚自己在饭店喝了两瓶酒,离开时看见饭店门口停着一辆共享汽车,他想到家住得比较远,又觉得自己喝得不多,就拿出手机打开共享汽车软件,解锁开车。

  就在王某接受交警的处理时,其所驾驶的共享汽车突然被锁住,车门无法打开。为了不影响交通,执勤交警用拖车将其移走。

  根据规定,王某因醉酒驾驶机动车被吊销机动车驾驶证,5年内不得重新考取,同时法院对王某处以1-6个月拘役。

  “共享汽车因扫码即开、价格便宜、归还方便受到不少司机的欢迎。但部分司机违法行驶也带来不少麻烦。 ”张庆说,有的司机觉得共享汽车不是自己的,就算驾驶违章或违法驾驶都没事。从共享汽车出现截止到现在,交警部门已经陆续处理几起与共享汽车有关的案件,此前曾发生过司机驾驶共享汽车肇事逃逸的事件。对于交警部门来说,共享汽车因违章或违法所受的处罚和适用的法律条例与普通汽车没有区别,都是以处理驾驶员为主,不会因其驾驶的是共享汽车而有所不同。在此,交警部门提醒使用共享汽车的驾驶员文明用车,不要因驾驶共享汽车而心存侥幸。

  严重违法将被列入黑名单

  针对王某这一情况,记者致电涉事共享汽车的租车平台,客服人员表示,目前客户使用共享汽车都需要通过身份验证,用户需拍下个人驾驶证的照片传到系统中,完成驾照验证的操作。身份确认无误后,用户需要交纳599元的押金,车辆使用完毕后,未对车辆造成损坏或未产生违章扣分或罚款,车辆归还后,系统后台会在21个自然日后自动归还押金。如果造成违章扣分或罚款,需要用户本人自行解决,如果未及时解决,押金暂不予退还。

  客服人员表示,共享汽车在使用前,只能甄别用户是否具备驾驶资格,但对于使用前有否饮酒却不能辨别。如果用户因酒驾导致车辆被交警部门暂扣,需要用户本人自行处理。用户处理完后,可找有驾驶资格的朋友将车辆驶出暂扣点,如果后台显示车辆停放在异常地区,会有工作人员联系用户,押金也不能及时退还用户。该共享汽车平台客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驾驶共享汽车发生肇事、酒驾等严重事故,一经发现将会被后台拖入“异常订单”区域,被列为黑名单用户,此后将不得再使用共享汽车。

  发生事故遇收费纠纷

  近日市民张女士也遭遇了一件与共享汽车有关的烦心事。她与一家共享汽车平台签订了租车协议,并交付了699元押金。张女士说,去年11月7日她驾驶共享汽车发生交通事故,交警认定她承担全部责任。租车平台要求她先垫付汽车维修费和相关费用共计6000余元,等保险公司将保险费用赔付给平台后,再将钱补给她。之后,租车平台退给她3000余元,当张女士想要剩下的钱时,平台工作人员表示她需要先交1400元的 “保险溢价费”。 张女士当时表示同意,但随后她咨询了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被告知第二年的车险费用只需增加300元。

  此后租车平台告知张女士,受损车辆维修大约需要三四天,根据租车协议,如果车辆因维修停运超过3天,每天需交140余元停运损失费,直到车辆修好。去年11月22日,张女士通知平台将修好的车开走,并要求停止计费,工作人员表示将请示领导,并尽快解决。然而,张女士12月中旬向平台要求退还699元押金时,才得知她还要再交4000余元租车费。这时张女士才知道之前租赁的汽车一直在计时收费。张女士认为,租车平台多收了她1100元的 “保险溢价费”,事故发生后的4000余元租车费也是不合理的,她要求平台退还她多交的1100元和699元押金,免除4000元租车费。

  停止计费时间有待核实

  记者联系到该共享汽车平台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称:客服人员会在事故发生以后询问客户是否交纳停运损失费,客户可以自主选择继续计费还是承担停运损失。如果客户选择继续计费,根据协议,在保险理赔完成以后,租车平台方面会停止计时。而张女士租的车,他们目前还不确定什么时候停止计费,工作人员会核实查清应该停止计费的准确时间。“另外,根据租车协议,张女士花10元钱购买的‘不计免赔’保险,是指造成损失在1500元以下的由保险公司全额赔付,若造成损失在1500元以上,超出1500元的部分由租车方承担。租车方也可以选择用‘保险溢价费’代替赔付超出1500元的部分。张女士交的1400元是平台综合计算得出的,若她按照协议对超出1500元的部分进行赔偿,则需要交更多的赔偿金。选择以‘保险溢价费’代替赔付是合算的。而张女士所说的300元是私家车的 ‘保险溢价费’,平台收取的1400元是运营车辆的‘保险溢价费’,运营车辆保险的溢价费是每年呈3倍、9倍的价格翻涨。 ”平台客服人员表示,会尽快和张女士取得联系并解释清楚。

  车还没开上先交停车费

  当然,发生交通事故并不是用户最头痛的问题。在采访调查过程中,用户抱怨最多的就是停车难,停车费太贵。 “开车总共几十块钱,可停车费就好几百。 ”家住市北区的王先生抱怨说,之前他下载注册了一家共享汽车平台APP,交了2000元押金,好不容易在新业广场找到了车,准备出门时才发现停车费就100多元。

  位于辽阳西路上的新业广场,每小时的停车费为4元,过夜20元,如果车辆停放1个月,至少要交600元停车费。

  与停车场合作免费停车

  对于王先生抱怨的停车问题,商家也给出了解决方案,比如与停车场合作,用户就可以免费停车。目前,首汽Gofun的用户可以在延吉路锦绣华城、香港中路福泰广场以及台东一路星期八KTV等停车场内免费停车。但这对于共享汽车市场的停车需求来说,无异于杯水车薪。

  监管有漏洞共享车被迫“闲置”

  不但共享汽车的承租者遭遇了不少尴尬事,共享汽车公司也有各种无奈。本地一家共享汽车平台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全国范围来看,承租者无证租赁、酒后驾驶、偷窃坐垫和加油卡等各种问题频发,有的用户在使用车辆时发生了违章却拒绝处理,按交警部门规定,车辆累积5次违章就无法正常运营,因此导致不少共享车辆被迫“闲置”。

  面对这些问题,并非共享汽车公司不愿意作为,而是高科技的监管设备和手段会提高运营成本。他表示,“现在没有一家平台的运营模式可以实现盈利。”据不完全统计,国内注册运营汽车分时租赁的企业超过370家,但大多数投放车辆数量只有一两百辆,超过1000辆的大型公司非常少。

  本版撰稿记者 樊蓉

  通讯员 白亮 殷蕾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共享汽车 违章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