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山东花卉市场和花农数量均居全国首位

2018-02-02 09:47   来源: 新锐大众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月1日,记者从在青州召开的全省推进花卉产业转型升级工作会上获悉,近年来,我省花卉栽培规模持续扩大,逐渐成为全国北方重要的种苗花卉基地。全省花卉市场建设初具规模,花卉市场与花农数量均居全国首位。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全省花卉种植面积251万亩,产值达306亿元。全省花卉设施栽培面积达到1.04亿平方米,四季供应能力进一步提高。产品类型更加丰富,切花切叶、盆栽植物、观赏苗木、食用及药用花卉等种类齐全,特别是盆栽植物和观赏苗木优势凸显,全省盆栽植物种植面积36.5万亩,产量8.2亿盆,观赏苗木种植面积97.8万亩,产量48亿株。全省有花卉市场404处,花农达19.88万户,均居全国第一位。

  



  全省花卉生产区域优势突出,形成了以潍坊、济南为主的盆栽植物产区,以济宁、潍坊为主的观赏苗木产区,以临沂、日照为主的鲜切花产区,以临沂、菏泽为主的食用及药用植物产区,以泰安、枣庄为主的盆景产区,五大区域集聚发展优势正在形成。其中,青州市盆花种植面积11.8万亩,生产经营300多个种类、3000多个品种,年产量超过3亿盆,交易额90亿元,是我国北方最大的盆花生产中心、盆栽集散中心和花卉物流中心。

  为推动我省花卉产业转型升级,我省提出到2020年,全省花卉种植面积稳定在250万亩,年生产花卉60亿盆(株、支),培育产值超3000万元的龙头企业10家,培育花卉产业示范企业40家,建设花卉育种中心10处,打造花卉强县10个和花卉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县)20个,建设现代花卉示范园15处的总体目标。并将高质量发展贯穿到推进花卉产业转型升级的全过程,着力培育花卉生产经营、品种创新、研发推广、市场和流通、创意文化“五大体系”。 新锐大众 记者 方垒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花卉 花农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