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春运:40年 火车上那顿饭不再只是泡面

2018-02-07 09:32   来源: 齐鲁壹点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新春走基层,今天的主题是“舌尖上的春运”。

  从煤炉烧炭到杜绝明火,从吃饱就好到锁住营养,从饭盒回收到智能点餐,从单一菜品到五花八门。春运四十年,不光是列车提速那样简单,列车餐饮同样经历了大变迁。在列车快餐的变化里,我们留下了不同的春运记忆。

  

生产冷链盒饭 通讯员 王翠 摄



  列车大厨忆当年,饭后要回收铝饭盒

  七八十年代的普速列车很慢,与之匹配的餐饮也是极简。

  董泽刚今年58岁,他1980年来到济南客运段,成为了一名列车厨师,一干就是38年。谈起七八十年代的列车伙食,董泽刚记忆犹新。

  董泽刚回忆,最初的盒饭是装在可回收的铝饭盒里,由列车员推着小车到车厢售卖,这种饭盒没有盖,米饭在三分之二处,上面放上一点肉和菜,跟现在的盖浇饭很像,一盒两三毛钱,“我那时的工资是21块多。”等旅客差不多吃完了,列车员又会推着小车来收空饭盒。

  工作一天下来,年纪轻轻的董泽刚活像个“白发老头”,“煤炉子炒菜得用铁筷子倒炭,一倒碳头发眉毛上都是白灰。”董大厨说,要是夏天就更厉害了,“天天蒸桑拿!”

  八十年代初期,有了泡发盒饭。盒饭的构成也很简单,最底层是米饭,上面浇两到三个菜,再淋上肉汤或菜汤,有的还配个煎蛋,全列一般两个品种,好的能有四到五个。

  早餐更简单,一份粥和小咸菜,一个煎蛋,旅客吃得也很开心。那时的列车都是普速列车,多为绿皮车,“大家乘火车能走得了,就很满足,对餐饮上也没那么多样需求。”

  列车编挂设有一节单独的餐车,餐料在始发站或中间车站配备,大厨们在餐车洗切烹饪,供给整个列车的旅客。

  

普快列车厨师董泽刚炒菜中 见习记者 王瑞超 摄



  车厢“网红餐”,红烧肉盖饭和泡面

  九十年代和二十世纪初,人们生活水平提高,旅客餐饮需求也多样了,列车餐饮不仅有传统的盒饭,还增加了泡面,水果,小食品等。盒饭不再用泡发盒,而是用一次性分格式的食用塑料餐盒,上面盖有透明的盒盖,可以装三个菜,一份米饭,有的还加了鸡腿或卤蛋。

  “80年代的餐车上最受欢迎的是红烧肉盖浇饭,有肉就行。”董泽刚想起当年经他之手做成的盒饭,一份里面放上五六块肉,“大家吃着那个香啊,一般人也不舍得吃!”后来,旅客开始携带方便面、火腿肠、卤蛋、面包等,“方便面成了火车上最受欢迎的食品。”因此,红烧肉盖饭和方便面堪称车厢内的“网红餐”。

  “到了午饭点,满车厢都浓浓的泡面味,经久不散,有时中午吃的饭,晚上打个嗝都是泡面香料味。”济南客运段列车长杨女士回忆,那时的旅行,旅客大都喜爱方便面,5块一盒。

  “那时候每次坐车必吃一份泡面,盒饭太贵了吃不起!”曾在日照求学的刘女士回忆,当时日照到济南单程五个多小时,泡面伴随了她四年求学路。

  列车大厨开始根据值乘线路的不同,了解到了沿途旅客的饮食习惯与喜好,并开始有针对性的制定菜谱。比如,上海人喜欢甜,大厨做菜就放点糖。湖南人喜欢辣,他们就放辣椒,主打菜就是剁椒鱼头。深圳是多元化的地方,特别的菜式会更吸引人,味道不要太浓,也不要太淡,董大厨的米椒炒蛋就很受欢迎。

  

生产冷链盒饭 通讯员 王翠



  营养餐标准量化,餐饮服务杜绝明火

  伴随高铁动车的开行,铁路餐饮服务系统也开始变革。

  为确保高铁动车运行安全,餐饮服务杜绝明火,并开始发展工业生产,为旅客提供高铁营养快餐。列车餐饮烹饪,取代小灶烹饪的是微波炉加热,取代列车大厨的是一个个靓丽的餐服员。

  青岛高铁餐饮公司工作人员王女士介绍,高铁营养餐从原料采购再到旅客餐桌,要经过12道手续。每道工序都有严格的量化标准和食品安全卡控标准。例如,海带丝切片的标准是长度不超过4厘米,宽度不超过0.5厘米。

  营养餐可选品种多达16种,南北口味均有不同,有麻辣的、有酸甜的,有海鲜,也有面食。仅早餐就有包子,饺子,蛋糕,面条,热狗,豆浆,粥等十几种。

  为什么称作营养餐?王女士介绍,高铁餐不仅要让旅客吃饱,更要旅客吃健康。高铁营养餐的菜品搭配要保证在微波炉二次加热后,营养流失少,味道好,旅客食用,酸碱平衡。

  



  黑科技登场,锁住色香味

  为保证微波炉加热后,食物营养流失少,组织状态好,看起来有食欲,青岛高铁餐饮公司应用了“锁绿”技术。

  所谓“锁绿”,即锁住食品的营养和色彩。通过“锁绿”技术让菜品在二次加热后仍然能够呈现出出锅时的色彩。

  “锁绿”技术已全面应用到济南局集团公司值乘的195个车次、16种高铁营养餐的生产中。

  “不是所有的菜都能锁绿,油菜、生菜就不行。”青岛高铁餐饮管理公司生产车间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油菜、生菜等菜品微波炉加热后会发暗绿色,营养素会流失。据统计,2017年7月份以来,营养餐日均销售量均高于8000份。目前各线路高铁营养快餐销售整体向好,消费量有了7.8%到13%的提升。

  虽然应用了高科技,但是菜价也有保证。比如,今年春运在平价餐方面,青岛高铁餐饮公司在严格卡控好食品生产、存储、销售等食品安全的同时,精心为旅客准备了海珍品、大虾、黄花鱼、牛肉、把子肉、剁椒鱼、鱼籽鸡翅、什锦、素什锦、鸡翅根、菠菜丸子、奥尔良烤翅等十二种冷链营养套餐。另有面筋塞肉、红肠素食、红烧肋排、梅菜扣肉等四种常温链套餐。鸡翅根、菠菜丸子、面筋塞肉、红肠全素等四种营养套餐均为15元,极大丰富了旅客的餐食选择。

  据该公司乘务负责人蒋娜娜介绍,青岛高铁值乘的195趟列车按照旅客餐饮口味需求,在餐饮口味上进行了调控。如哈尔滨、兰州线路套餐口味偏咸偏辣些,肉类套餐配备的多;上海、广州等线路套餐口味偏甜偏鲜些,海鲜套餐配备多;成都、长沙、重庆等线路套餐口味偏淡偏麻辣。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见习记者 王瑞超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