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青岛市急救中心:全年无休 要在一线守岁

2018-02-09 07:0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接到任务,闫锟(右)、王俊俊登上急救车赶往急救现场。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军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放假、回家、团圆、过年,人们心中洋溢着对节日的期盼和团圆的渴望。但对于急救一线的工作人员来说,春节和平常几乎没有任何区别,全年没有假期,只有4天一循环的工作周期;没有烟花爆竹声,只有眼睛盯在电脑上、等待急救电话铃声;没有出门逛街看电影,只有跟随急救车奔波在一趟又一趟出诊的路上。

  13人全年接22万次电话

  “你好,青岛120。”“老人什么症状?请您说一下详细地址。”“有没有严重出血?”“我们已经派出了救护车,请您保持电话畅通”……

  年关将至,不少人已经踏上回家的归途,而在青岛市急救中心的指挥调度大厅,电话提示音此起彼伏,调度员们像平常一样紧张而忙碌,接听市民打来的急救电话,向急救站点派发出诊任务。全年365天,全天24小时,都有调度员们坐在调度大厅的电脑旁,随时等待着不知何人在何地打来的求助电话。

  青岛市急救中心指挥调度大厅有13位接线员,11名女性,2名男性。这13人分成4个班,负责接听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四个区打来的急救电话。

  “我们一个班是12个小时,只要一开始上班,就盯在电脑前,接急救电话,询问患者症状,派急救站点急救车出诊,查看急救车到达的位置等。”调度员马晓静说,除了去厕所,工作时是不能离开指挥调度大厅的,即使吃饭也是在大厅里。

  2017年,这13位调度员接到的呼入电话量是22万次,呼出量是11万次,给28个急救站点提供调度信息和任务。

  调度员的工作内容并不是接电话那么简单。2015年6月,青岛市急救中心引进了“急救优先调度预案”,这套预案涵盖了31种常见急重症的急救处置步骤,包括心梗、一氧化碳中毒、产妇生产等,调度员在接到电话后,要根据伤病者的症状,通过电脑派出急救车的同时,通过电话一步步指导伤病者家属或周边人展开施救,以争取在急救车到现场之前伤病者能得到及时救治。

  这31套急救方案,调度员们都能准确背下来并迅速、准确表达出来,而且,质检人员会随机抽取调度员的通话录音,查看是否有指导错误。  

  除夕一晚要出诊五六次

  调度员们工作周期不是按“周”来计算,而是按照白班、夜班、休息四天一个周期的排班方式循环,全年如此,包括任何节假日,即使是春节,轮到谁上班就是谁,不允许请假。

  当然,除了调度员,各急救站点上的医护人员、司机和担架工也一样,要在春节假期里“钉”在岗位上。

  青岛急救中心浮山后分站主治医师闫锟做急救医生已经10年了,10年时间里,他也不记得有多少次在急救站上过春节了。

  “除夕一晚上,我们大多要出车五六次。但不敢吃饺子,因为接到急救任务,要在2分钟内出车,一顿饭常常分好几次吃完,如果是吃饺子的话,还没吃完就出诊了,回来饺子都粘一块了。”下班后,他们也要保持通讯方式的畅通,一旦遇到紧急情况人手不足,他们还要赶回急救一线继续参与急救。

  和闫锟搭档的护士王俊俊连着值过两年除夕的夜班,今年仍是值除夕夜班。王俊俊记得,去年年三十晚上,有一位气管切开的重症老人叫车要去市立医院西院,在烟花爆竹声中,他们顺利将老人送到医院,老人家属对急救人员不停地说感谢,那一刻,作为急救人员的满足感油然而生。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