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青岛人才供需情况:入职平均月薪3564元

2018-02-09 07:1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肖玲玲

  《2017年青岛市人才供需情况分析》2月8日出炉,《分析》显示2017年青岛市人才服务中心举办各类现场招聘会153场,服务单位9775家,提供岗位10.75万个,求职配置人数达21.18万人,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率约为0.508(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率=需求人数/求职人数,表明市场中每个求职者所对应的岗位空缺数。如0.5表示10个求职者竞争5个岗位),相比上年同期(0.497)有所上升,市场供求人数同比有所下降。市场平均工资交易价位3564元/月,同比增长12.3%。

  2017年需求增幅较为明显的行业基本延续了上年态势,除了教育/培训类上升较快外,前十位行业的整体分布与上年基本一致,但是行业内需求的细分显现出各不相同的特点及趋势。

  经济/商业类一直是传统的吸纳就业的大户,除了传统的销售、营销、客服、贸易等岗位依旧保持较高需求外,还出现了一些新的行业特点:一方面,金融业准入和投资门槛大大提高,用人需求也随之锐减;另一方面,保险、风控、理财服务等岗位因势而起,尤其是保险业今年以来增长势头迅猛,成为该行业需求最大的岗位。

  交通/运输业呈现全方位上升态势:一方面,新机场综合换乘枢纽展现雏形,综合交通中心、高铁站、地铁站等大项目稳步推进,带来了大量就业岗位;另一方面,随着居民收入和消费水平的不断升级,物流、快递、外卖、代驾、共享交通等飞速发展,创造了大量新的岗位需求。2018年,随着轨道交通、新机场、潍莱高速等大项目的建设和大众运输需求的提升,交通/运输行业的人才需求量预计还将有所提升。

  2017年,教育/培训类成为才市供需增长最为迅速的“黑马”。根据调查发现,教育/培训行业之所以产生大幅增长,主要受企业培训投入有较大增长、成人继续教育需求旺盛和幼儿教育业发展迅猛影响有关。

  专业服务作为工商/公共管理类的一个传统行业,近年来随着供给侧改革、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变革,越来越多的企业打破行业壁垒,向多元化业务集团方向发展。

  另一个新需求增长点出现在文化/艺术类行业,尤其是影视产业和动漫产业。按照《青岛市高端影视文化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到2020年青岛将建成影视企业总部基地,年生产制作影视剧200部集,高端影视文化产业增加值超过60亿元,岛城文化艺术产业的发展和人才需求的增长势必会迎来新的机遇。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人才供需 入职 月薪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