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扫房子" 最全大扫除攻略送给你(图)

2018-02-09 09:48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腊月廿三热热闹闹地送走了灶王爷,老百姓就要开始紧锣密鼓地准备过年事务,其中头等大事就是大扫除。

  传说

  “二十四扫房子”是个惊险故事


  



  民谚说“二十四扫房子”。春节前的这次大扫除可不一般,讲究的是得把床下梁上、犄角旮旯全部清扫干净,不留任何一处死角。档案局工作人员说,旧时候的老百姓之所以在腊月廿四这天不辞劳苦地扫房子,是因为一个祖辈传下来的惊险故事。

  传说有三个恶神,本来是三条虫,分别叫“踞、踬、跻”,合在一起称为“三尸”。它们被委派监视凡人,平时寄生在人体内,每两个月上天告密一次,一旦寄生的人死去,它们就可以随心所欲到处横行,因此三尸对人恨之入骨,巴不得所有人都死了才好,整天想方设法诱惑人作恶,好让人遭天谴。

  



  不过,绝大多数的人都不受它们的诱惑,安分守己不去犯罪,这让三尸心急如焚,于是,它们想出一条毒计,跑去向玉帝诬告说有很多人在诅咒他。玉帝闻言勃然大怒,命三尸在那些骂他的人家里做记号,将来好派天将把那些人满门抄斩。三尸得令,欣喜若狂,立即挨家挨户地做标记,一户都不放过,妄图把人赶尽杀绝。

  为了不被发现,它们偷偷把记号标在人们平日留意不到的犄角旮旯,再盖上蜘蛛网。眼见三尸的奸计即将得逞,可急坏了灶王爷,他在人们腊月廿三祭灶时,冒着天大的风险通风报信,让老百姓赶快大扫除,绝不能漏过家中任何一个角落。等到除夕夜天将杀来时,发现家家户户窗明几净,没有任何一处留有三尸的记号,只得无奈退兵。就这样,人们逃过一劫。后来为了纪念此事,人们就相约在每年祭灶的转天大扫除。

  渊源

  尧舜时代就有春节扫尘的风俗


  



  “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的风俗,由来已久。据《吕氏春秋》记载,我国在尧舜时代就有春节扫尘的风俗。按民间的说法:因“尘”与“陈”谐音,新春扫尘有“除陈布新”的涵义,其用意是要把一切“穷运”、“晦气”统统扫出门。这一习俗寄托着人们破旧立新的愿望和辞旧迎新的祈求。

  每年从农历腊月二十三日起到除夕止,我国民间把这段时间叫做“迎春日”,也叫“扫尘日”。扫尘就是年终大扫除,北方称“扫房”,南方叫“掸尘”。在春节前扫尘,是我国人民素有的传统习惯。每逢春节来临,家家户户都要打扫环境,清洗各种器具,拆洗被褥窗帘,洒扫六闾庭院,掸拂尘垢蛛网,疏浚明渠暗沟。

  攻略

  大扫除有很多诀窍,动手前赶紧来学学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二十四 扫房子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