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声介入也能治癌 市立西院开展超声介入治疗项目

2018-02-07 15:22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2月7日消息  93岁高龄的吴奶奶(化名)因脑梗后遗症,全身不由自主地不停抖动;因长期静脉输液导致周围血管塌陷、硬化,血管弹性减弱而脆性增加。手脚抖动加之老人血管条件较差,致使平常输液治疗难度倍增。

  

李霞主任和匡涌在床边为吴奶奶置管



  近日,青岛市市立医院集团本部超声科主任兼西院区物理诊断科学科负责人、首席专家李霞主任率团队,为吴奶奶行颈内静脉穿刺置管术,解决了这一难题,标志着西院区物理诊断科介入超声治疗新项目的正式启动开展。

  吴奶奶在西院区干保科住院,由于老人年事已高,行动不便,李霞主任和三名助手携带床旁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中心静脉导管包来到病房内为患者置管。吴奶奶平卧,铺无菌洞巾,皮肤消毒、局麻,置管过程按部就班。老人因脑梗后遗症致全身不受控制地抖动,增加置管定位难度。西院区物理诊断科主任匡涌全程协助李霞主任完成消毒等辅助工作,他单膝跪在老人床边,安抚老人不安紧张情绪。

  短短的20分钟后,置管成功。“置管成功后可以连续使用一个月,不破坏血管,超声引导下穿刺置管术可实时监测,并发症少,避免反复打针,减少患者痛苦和静脉炎的发生。”李霞主任称。

  据悉,超声介入技术是现代超声医学的一个分支。它是在超声显像基础上为进一步满足临床诊断和治疗的需要而发展起来的一门新技术,是现代医学发展的方向。据李霞主任介绍,深静脉穿刺置管术只是超声介入的一项临床应用。超声介入既不同于内科的“吃药打针”,又不同于外科的“开刀手术”,而是在超声仪的引导下,将穿刺针或导管精准地插入到人体内各病变器官或组织内,进行各种诊断和治疗的技术,具有创伤小、恢复快、无辐射、介入治疗定位精确等优点。

  “介入超声技术是一个前沿的课题,此前西院区从未开展过。”匡涌表示,“在集团本部技术力量的指导下,开展超声介入治疗项目必将为广大患者带来更加安全、高效的高端诊疗技术和服务。”

  西院区物理诊断科超声介入项目开展后,患者可以在此接受全身各部位及器官的组织学穿刺活检,包括肝脏、肾脏、胸膜、腹腔肿物、乳腺、甲状腺、全身淋巴结等部位的穿刺活检等;该疗法也能替代手术治疗肝癌、乳腺癌、肾积水、胆管阻塞和其他肿瘤。除此之外,介入超声临床常见应用还包括积液抽吸或引流、经皮穿刺微波及射频消融、囊肿硬化治疗等。

  通讯员 谢小真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