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清沟消防站官兵坚守岗位 随时出警救援(图)

2018-02-11 09:12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每到岁末都是全家团圆的日子,就在大家欣赏着美丽的焰火,等待着新年钟声敲响时,总有一帮年轻人坚守在岗位上,随时准备出发执行灭火救援任务。 2月2日到8日,记者来到水清沟消防站采访,见证了这里的官兵们是如何值守在居民身边,随时出警救援的一幕幕。

  消防站虽小任务不轻松

  记者在市北消防水清沟消防站里看见,由于临近春节,官兵们都坚守在一线。司机班班长王凯经常去车库检查消防车的充电情况,战斗班的战士们经常开会,对最近各种灭火救援任务进行讲评,经常强调从当天到过年期间需要加强注意的事项。 “别看我们消防站不大,人也不多,但我们的任务不轻松。 ”指导员康亮和王凯告诉记者,和消防中队相比,同样承担灭火救援任务的消防站一般是驻扎在人员密集的居民区附近,保护居民的安全——水清沟消防站身后不到50米,就是水清沟三小区。

  由于居民区里道路狭窄,经常会停放车辆,驻守在消防站里的几乎都是身形较小,通过性优良的城市主战消防车。尽管水清沟消防站人少车小,但这并不意味着消防站的战斗力弱:每年的消防实战化大比武,他们都取得过优异的成绩。

  破门灭火曾救下全楼居民

  每年的冬春两季是消防官兵们最忙碌的季节,水清沟消防站的官兵们也不例外。 2月2日凌晨5时许,官兵们被一阵急促的警铃声叫醒,他们迅速穿好战斗服,戴上头盔登车,通讯员在车上传达了警情:商水支路一小区的一家小超市里冒出了滚股浓烟。官兵们到场后在报警人的指引下来到现场,发现起火的小卖部紧挨着居民楼,浓烟已经腾空30多米高,但就是看不见明火。

  官兵们立刻兵分两路,一路找到楼长将小超市电源切断,另一路经过火场勘查,判明小超市占地面积不大,里面也没人。几名攻坚官兵戴上空气呼吸面罩破门进入超市,发现超市里的小床已经被火引燃,床边还放着一个小炉子。官兵们架起水枪把火扑灭后,用消防斧砸开窗玻璃排烟,30多分钟后排除了险情。由于扑救及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消防站里过了10个春节

  “我已经三个春节没回家了。”“过年我们要值班,回不了家。 ”每当记者问起对即将到来的春节的感受,战士们都是笑笑,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习惯了”。他们告诉记者,最让他们佩服的,是康亮和王凯。王凯入伍10年,除夕都是在单位值班。 “我们的除夕,都是穿着战斗服,不过我们习惯了。 ”康亮笑着说。而王凯告诉记者,随着大家消防安全意识的提高,除夕夜、元宵夜的警情已经越来越少了。去年的除夕,他们就没出过警。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卓毅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