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余名网格员为民解忧 金家岭街道完善网格化机制

2018-02-12 14:51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2月12日消息 “党建引领三联动,网格治理记心中;为民服务是宗旨,促进和谐解纷争……”这是一段关于网格化工作的顺口溜,对于走街串巷的“格格”们来说,更是他们的工作准则。一直以来,金家岭街道努力完善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社会建设和城市建管为重点,以网格化治理为主要手段的“党建引领、三建联动”网格化治理机制。其中,网格员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金家岭街道,约有200多名“格格”,他们每天扎根基层采集信息,记录社情民意,对辖区里的大情小事了如指掌,被居民亲切地称为“格格”。下面,通过三组镜头,来了解一下“格格”们是如何为居民排忧解难的。

  镜头一:康城社区“格格”臧晓恩

  调解漏水“小事”,感化百姓的心


  城市社区,楼上楼下漏水的事儿经常发生,康城社区的网格员臧晓恩最近正忙着调解这样一起纠纷。近日,康城小区居民顾先生家里漏水,他找到物业,希望他们协调楼上住户尽快维修。物业根据以往经验,给顾先生提了一个建议,只要用胶把水管连接部分粘住,漏水问题马上就能解决。

  物业提的维修意见顾先生不接受,楼上的住户又不在家,物业急、业主也急,眼看着矛盾要激化。臧晓恩得知情况后,马上来到顾先生家里,详细了解情况后,又立即来到物业,并通过物业查询到了楼上业主的联系方式。经过了半个多小时的通话,楼上居民同意这几天先把自家水管关闭,过完年后马上联系施工人员维修。“再小的事,在我这里也是大事。”2月2日,臧晓恩说。帮居民取快递、陪空巢老人聊天,她做了很多这样的小事,正是这些看起来不起眼的“小事”,慢慢地感化着居民的心。

  镜头二:石岭路社区“格格” 朱新祺

  协调新任物业,清运小区垃圾


  2017年10月,石岭路社区网格员朱新祺所负责的海丽花园小区,物业与业主发生冲突,原先的物业公司被业主联名辞退。现在海丽花园小区由新物业合意园接手管理。

  在日常巡查中,有不少居民向朱新祺反映,新老物业工作交接不完善导致小区环境和安全方面出现不少问题。通过巡查和访问居民,她发现小区到处是建筑垃圾和废弃杂物。于是,她立即与合意园物业协调,让合意园物业联系车和人抓紧清理,该物业也很配合工作,很快将大部分垃圾杂物运出了小区,小区居住环境有了很大改善。

  现在新老物业工作交接仍在进行当中,因老物业配合度不高产生的问题,朱新祺和石岭路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一起努力协调,争取尽早让海丽花园小区恢复以往的洁净舒适。“我们的职责有信息采集、综合治理等,虽看着很多,很杂,但归根结底就一件事:尽‘格格’之力,服务居民之所需。”朱新祺总结道。

  镜头三:锦园社区“格格”辛艳

  教老人学微信,方便与家人视频


  “我们网格员为人民服务,不是采取统一的方式,而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种方式,各尽所能为居民解决问题。”2月5日,锦园社区网格员辛艳说。

  锦园社区有一位老人,她的女儿常年在外地工作,老人虽然有智能手机,但只会最基本的通话。辛艳在与老人交谈中感受到老人非常想念自己的女儿和外孙,无奈双方距离太远,很难见面。于是,辛艳便帮老人注册了微信并教给老人如何使用微信进行聊天、视频等。老人学会后第一时间给远在外地的女儿拨通了视频,看着视频里的女儿和外孙,老人脸上洋溢着幸福和满足。这位老人也高兴地说,网格员的到来,给小区带来了一股暖风,暖到心坎。

  记者 梁湘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