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聚餐多 即墨法院提示驾驶员切莫酒后驾车

2018-02-13 15:56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2月13日消息  春节期间,亲戚朋友间相聚频繁,中国人讲究“无酒不成宴”,酒席间,劝酒之风盛行,法官提醒市民:要文明劝酒;尤其是有司机参加的酒宴,切忌劝酒。日前,即墨法院以案例说法提示市民切莫酒驾和劝酒,新春佳节亲友欢聚一堂,饮酒依然要适度。

  酒驾案例 警醒司机切莫酒驾

  案例一:2017年10月26日,被告人陈某酒后驾驶二轮摩托车在村路行驶,发生事故被查获,经认定,被告人陈某负事故全部责任。经检测,被告人陈某血液中乙醇含量为309.9mg/100ml,构成危险驾驶罪。即墨法院审理后,依法判处陈某拘役五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

  案例二:2017年11月5日,被告人肖某醉酒后驾驶小型客车欲上高速公路行驶,在收费站处被查获。经检测,肖某血液中乙醇含量为182mg/100ml,构成危险驾驶罪。即墨法院审理后,依法判处肖某拘役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九千元。

  法官提醒:酒能助兴,亦能败兴!广大司机在赴宴聚会时一定要恪守安全行车理念,自觉做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切莫抱着侥幸心理驾车上路,不然就会受到法律的严惩,得不偿失。春节期间亲戚朋友聚在一起一定要摒弃不良劝酒陋习,不向驾车的司机劝酒,不要用过激的语言强行劝酒。

  以下4种情况,酒友要承担法律责任:

  一是强迫性劝酒,明知对方不能喝酒,或明知对方身体有疾病——对方已经明确表示身体不适的情况下仍然劝对方饮酒者,要承担由劝酒引起的责任;

  二是明知对方喝醉已经失去或即将失去对自己的控制能力,在无人照顾的情况下存在危险,清醒酒友未将醉酒者安全送达,醉酒者一旦出事,清醒者就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三是酒后驾车未劝阻,导致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身伤亡、财产损失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酒友要承担相应责任;

  四是如果没有尽到注意义务,造成饮酒人伤亡的,根据各自的过错程度,组织者、劝酒者、同饮者均要承担一定的民事赔偿责任。

  记者 刘子琳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