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三"小年朝" 老鼠娶亲人早睡

2018-02-18 10:55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今天是农历大年初三。

  在中国的年节民俗艺术中,“鼠”是个重要的文化符号,其形象随处可见。巧手的农妇们用剪纸剪出老鼠咬破合碗或顶开合碗,以合碗象征天地,阴阳交合,宇宙遂成。

  



  不管南方北方,一到春节,小老鼠们吹吹打打娶亲嫁女的剪纸就出现在家家户户的墙上窗上。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徐艺艺说:“老鼠的繁殖力很强,‘老鼠嫁女’题材的剪纸、年画反映了农耕社会的生殖崇拜,老百姓借此祈求多子多福。”

  



  民间亦传说初三晚上就是“老鼠娶亲(嫁女)”的日子,所以一般人家都早早熄灯睡觉,以免骚乱了鼠辈(也有人说入夜提早熄灯是为了让老鼠看不见,无法娶亲,以减少其繁殖的速度),并在屋角洒落一些米粒、糕饼,供老鼠食用,称为“老鼠分钱”,表示和老鼠共享一年的丰收。

  小年朝

  大年初三又叫“小年朝”。清顾禄《清嘉录·小年朝》中有记载:“(正月)初三日为小年朝,不扫地,不乞火,不汲水,与岁朝同。”

  



  小年朝即天庆节。宋代宫廷节日,宋真宗大中祥符元年,因传有天书下降人间,真宗下诏书,定正月初三日为天庆节,官员等休假五日。

  烧门神纸  

  



  旧时初三日夜把年节时的松柏枝及节期所挂门神门笺等一并焚化,以示年已过完,又要开始营生。俗谚有“烧了门神纸,个人寻生理”。

  谷子生日

  



  民间以为正月初三为谷子生日,这一天祝祭祈年,且禁食米饭,以为如有犯者,会导致谷物减产。

  饿鬼日

  到了大年初三,旧习称为“饿鬼日”,这天忌探亲访友,不过这个习俗早已过时,因为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难得春节共聚过年,对此已经淡化许多。

  不外出拜年

  初三,通常不会外出拜年,因赤口,所以希望避免容易与人发生口角争执,中国大陆的一些农村和城市,有大年初一至初三不动刀或剪刀的习俗。

  贴“赤口”

  



  在中国南方,大年初三的早上要贴“赤口”(禁口),认为这一天里易生口角,不宜拜年。所谓“赤口”,一般是用约长七八寸、宽一寸的红纸条,上面写上一些出入平安吉利的话贴在前门和后门的门顶上,另外有一张是放在垃圾上面挑出外面倒掉。

  这些垃圾是初一初二两天积下来的,一定要到初三才一起清理倒掉,否则,等于把家中的金银财宝向外流一样。总之,贴“赤口”,是使人们心理上觉得一年到头都能出入平安,不与人发生口角或各种不幸的灾难,家中多多招财进宝,万事如意。(半岛全媒体记者)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大年初三 小年朝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