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将分三步走 2035年基本建成现代化强省

2018-02-21 19:56   来源: 齐鲁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月30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对《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进行了解读。省发改委主任张新文在会上提出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主要目标,到2022年,基本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到2028年,基本完成这一轮新旧动能转换;到2035年,基本建成现代化强省,在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继续走在前列。

  今年1月3日,国务院批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这是我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试验区,也是十九大之后获批的首个区域性国家战略,标志着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正式启动。

  张新文介绍,总体方案中对综合试验区的布局概括为“三核引领、区域融合互动”,范围包括济南、青岛、烟台3市全域和其他14市国家和省级经济开发区、高新区、海关特殊监管区等区域,面积近4万平方公里,涉及全省182个园区,其中济青烟38个,其他14市144个。从实际情况看,我省重大生产力主要布局在省级以上园区,均可享受到总体方案中的产业、创新、投资、财税、土地等政策。

  总体方案提出,为了更加科学系统地推进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的范围涵盖了我省全部15.7万平方公里陆域,15.9万平方公里海域。在布局上进一步细化为“三核引领、多点突破、融合互动”。既要充分发挥济青烟三市经济实力雄厚、创新资源富集等综合优势,为全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树立标杆;同时也要支持其他14市充分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打造若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区域经济增长点;更要树立全省“一盘棋”思维,促进全省协同联动发展。

  张新文发言中提到,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要立足新时代、顺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实体经济为着力点,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以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为支撑,把我省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新经济发展聚集地和东北亚地区极具活力的增长极。

  到2022年,基本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主要体现为“五个全面”:即,质量效益全面提高,创新能力全面增强,生态环境全面改善,动能转换体制机制全面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优势全面形成。主要指标方面,全员劳动生产率由2016年的人均10万元提高到14万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由 2016年的2.3%提高到2.7%左右。到2028年,改革开放五十周年时,基本完成这一轮新旧动能转换。到2035年,基本建成现代化强省,在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继续走在前列。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