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见闻]内蒙古通辽:亲戚轮流摆宴热闹到初十

2018-02-22 07:1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内蒙古老家除夕中午的团圆饭。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张云明

  农历鸡年的腊月廿七,半岛记者回到距离青岛1000多公里的家乡——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这是一个拥有40万人的县级行政区划单位,位于内蒙古和辽宁交界处,所以过年习俗更接近于东北。东北过年讲究热闹、喜庆,如今,很多人都感叹年味儿淡了,不过在记者的家乡依然浓厚。

  除了除夕中午的团圆饭,从大年初一开始,家里亲戚轮流招待请客,初一在老舅家、初二在老叔家、初三在自己家、初四在二姑家……由于“战线太长”,平时一日三餐变成一日两餐,每天早上会吃饺子、豆包一类比较简单扛饿的主食,等着中午那顿丰盛的大餐。大餐因为喝酒被无限拉长,从下午1点边吃边唠能持续到下午4点,这样的日子会持续到大年初十。

  这里的饭菜也是与众不同的。有酸菜、小鸡炖蘑菇、排骨炖豆角这些传统的东北菜,还融合了味道鲜美的牛肉干、酸奶拌炒米,还有油而不腻,令人垂涎欲滴的羊杂等可口的蒙餐。

  正月初五,记者“蹭”车踏上返青之旅。吕然是记者的高中同学,在日照工作。从奈曼到日照,路程超过1200公里,需要15个小时。吕然说,开车是为了能多给爸妈带些海鲜、绿茶等日照的特产他回来的车也满满的:自家腌的酸菜、故乡的高粱酒牛肉干……吕然小两口还有记者三人轮流开车。早上6点从家出发,一路上途经内蒙古、河北、天津、山东,晚上10点,记者回到青岛,从行囊中往外收拾牛肉干、奶酪、酸菜、豆包……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