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民俗活动接二连三 华严寺上演新春庙会

2018-02-24 08:43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2月24日消息 对于崂山而言,每年的正月初八,都是非常重要的一天,因为堪称崂山庙会之最的华严寺庙会,在这一天举行,来自四面八方的市民游客汇聚于华严游览区,赶庙会、登山、祈福,感受这场民俗与文化相结合的民间盛宴。

  

逛庙会的市民络绎不绝



  华严寺庙会起初定在每年四月初八举行,因正值渔民出海之时,庙会之日,香火很盛,渔民多来烧香拜佛,祈求平安丰收,20世纪60年代中期庙会中止。1985年起,原华严寺庙会和新兴起的“寂光洞”庙会合为一个庙会,改为每年正月初八举行。

  每年的正月初八,从天刚蒙亮开始,一直到日落西山,人们源源不断的从周边各处赶往庙会,近年来庙会中还增加了许多有着崂山本土特色的文艺演出,展示着浓郁的乡土年味,气氛热烈,堪称一年之中“最鼎盛”的时候。

  如今的华严寺庙会既保留了旧庙会固有的民俗形式,又充实了现代生活内容,汇聚了大量风味小吃,如烤羊肉串、冰糖葫芦等,泥塑、草编各式各样的年货也是琳琅满目,丰富多彩。

  华严寺庙会是民间自发的民俗活动,对研究崂山地区生活情状和民俗活动具有重大意义,人们来此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也从侧面展现了当地百姓“千难万难不离崂山”的生活信念。2008年,华严寺庙会入选崂山区第二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通讯员 葛春苑 记者 梁湘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崂山区 庙会 风景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