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公交老电车将退役 2路电车下周更新换代

2018-02-25 09:0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马正拓 通讯员 宋晓蕊 报道

  半岛都市报2月24日讯 在岛城已经运行了近60年的无轨电车,将再度更新换代。半岛记者24日从公交市北巴士公司获悉,2路无轨电车将于下周开始,更换首批新型双电源无轨电车,后期5路与30路电车也将陆续更换。届时,服役10多年之久的岛城第二代电车将陆续退役,新型双电源无轨电车将接替上路,感兴趣的电车迷们,可抓紧时间来乘坐第二代末班电车。

  据悉,无轨电车具有牵引力大、营运成本低、噪音小、无污染等优点,特别适用于青岛地区。从第一辆无轨电车上路至今,岛城无轨电车已经陪伴市民走过近60年。上世纪60年代初,在当时我国石油储量尚未探明、燃油供应十分紧缺的条件下,青岛作为当时国内公交事业的先行者,开始探索发展无轨电车。

  2路电车线是岛城最老的电车线路,1960年10月21日,从火车站车站到市立医院车站的线路架设完毕,全长2.27千米,并正式通车,运行车辆3部,岛城无轨电车也就从那时开始上路。1960年12月,市立医院车站至东镇车站的线网架设完毕投入运行。1963年1月,第一条电车线路由西镇至延安路广场正式建成,全长7.7公里,该线路编号为2路。

  到了上世纪70年代后期,岛城无轨电车进入蓬勃发展期,继2路、5路之后,又开通了30路电车,当时电车总数达到157辆,占公交总车数的两成,营运里程接近市区公交车总里程的四成,无轨电车成为青岛市公交车辆的主要车型之一。近50年时间里,在公交车辆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遗憾的是,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后,受线网建设的制约,岛城电车的发展进入停滞期。先是在水清沟规划的电车扩建土地闲置多年后挪作他用,继而2路电车费县路段由于实行亮化工程,电车线网被拆除。加之由于汽车数量急剧上升,市民熟悉的“大盒子”绞接电车已经不适应在拥挤的道路上营运。从1997年起,第一代绞接式无轨电车开始陆续报废,2003年所有的铰接电车退出岛城公交历史舞台,无轨电车全部更新为新型“大辫子”单机电车。目前,岛城还有2路、5路和30路三条电车线路近100辆“大辫子”无轨电车在路上运营。

  随着技术的进步与成熟,单机电车也将被淘汰,更换为新型的双电源无轨电车。脱杆运行不趴窝、空间宽敞、噪音低等优点将继续为市民出行提供着舒适与便利。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老电车 退役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