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货采购拉动快递市场 业务量一月份大增九成

2018-02-26 08:07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早报讯 近日,记者从市邮政管理局获悉,1月份,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3226.01万件,同比增长91.86%,接近翻倍。

  据业内人士介绍,春节年货采购,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快递市场。来自天猫的数据显示,为把爸妈从繁琐家务中解放出来,今年春节,消费者纷纷购买蒸汽拖把、洗碗机、擦窗机器人、烹饪机器人,购买人数增幅分别是320%、188%、169%和145%。

  据市邮政管理局统计,1月份,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3226.01万件,同比增长91.86%。其中,同城业务量累计完成872.14万件,同比增长107.54%;异地业务量累计完成2304.35万件,同比增长88.86%;国际及港澳台业务量累计完成49.53万件,同比上涨20.46%。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收入累计完成4.24亿元,同比增长50.58%。其中,同城业务收入累计完成0.72亿元,同比增长72.52%;异地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34亿元,同比增长59.78%;国际及港澳台业务收入累计完成0.68亿元,同比增长13.12%。

  “1月底工作明显忙了许多,不少快递都是年货,有发往外地的,也有从外地寄到咱们青岛的。 ”据岛城某快递公司快递员李先生介绍,今年春节,通过线上平台购买年货成为众多市民的选择,自己的忙碌程度在一年中仅次于双十一、双十二等有数的几个电商节日。根据阿里巴巴此前发布的2018新年俗报告,记者了解到,随着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规模化进入商用,土特产、保健品、衣服鞋帽等年货“老三样”正在被无人机、智能音箱、扫地机器人等“新三样”取代。天猫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把爸妈从繁琐家务中解放出来的蒸汽拖把、洗碗机、擦窗机器人、烹饪机器人,购买人数增幅最高的达3倍,最低的达到145%,增长幅度惊人。此外,春节期间,进口生鲜成交额同比增长了近300%,智利帝王蟹、波士顿大龙虾、新西兰长寿鱼等都成餐桌宠儿。(记者 衣涛)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年货采购 快递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