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电动轿车您真会开吗?公交司机支招操控技巧

2018-02-28 09:0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马正拓 通讯员翟文静 宋晓晓 报道

  半岛都市报2月27日讯 随着新能源轿车的日益普及,岛城街头挂着绿色牌照的纯电动汽车也随处可见。尤其是不少电动汽车生产厂家目前在岛城推出了汽车租赁服务,很多市民租用低成本的电动轿车上下班。半岛记者27日从交运温馨巴士公司获悉,由于新型纯电动车辆的启动速度快、刹车灵敏,驾驶不当容易造成车体晃动,因此驾驶员摸准新型纯电动公交车的“脾气”后才能上路运营。

  27日,在新更换的223路纯电动公交车上,交运温馨巴士的几名驾驶员们正在交流纯电动公交车的驾驶技巧。据驾驶员栾颢道介绍,他有着20年的驾龄,最初驾驶柴油公交车,后来换成燃气公交车,现在又换成纯电动公交车。“纯电动公交车在动力方面比一般燃油、燃气公交车要更强,电动机扭矩也大很多,起步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达到很高的速度,而燃油车发动机加速是需要有一个燃油燃烧过程的。”栾颢道说。

  据悉,604路、31路、223路等公交线途经多个学校、居民区和商圈,为保障乘客乘车安全和舒适,交运温馨巴士先让驾驶员摸准新型纯电动公交车的“脾气”后再运营。同时,还在604路、31路公交车内凸起、尖锐处安装了防撞角,确保车内乘客安全。

  栾颢道表示,新型纯电动车辆较燃油车轮距更短,转弯角度与燃油车辆不同,在转弯过程中惯性也随之增大,应做到减速慢行,倒车时不断修正方向和角度,留取应变和修正机会。

  此外,他们还专门总结出电动轿车的一些驾驶技巧:一是缓慢加速起步,避免猛加速、猛转弯、急刹车等;二是保持安全行驶速度,避免超速、超载行驶;三是,规划好出行线路,尽量减少车辆载重重量;四是,当电量接近30%时,应及时充电。如果车辆仍在电量低于10%时继续行驶,会造成动力电池损坏。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