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沧打造智能化监管系统 记录海绵建设全过程

2018-03-01 09:0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手机就能查看海绵化改造后的具体效果数据。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报道

  半岛都市报2月28日讯 李沧区是青岛海绵城市建设唯一试点区域,担当着海绵城市建设的先行者和经验积累者的重要角色。在李沧区确定的182个海绵建设项目中,有不少已经完成海绵化改造。如何全面把控、保证这些项目的海绵改造效果?2月28日,记者对其“主考官”——智能化在线网络监测与管控系统平台进行了实地探访。该平台能记录海绵城市建设全过程信息,汇总实时数据,为考核提供了客观依据。

  2月28日,记者来到已完成海绵改造的李沧区委党校,整个园区的环境优美整洁,景观错落有致。“园区里的路面、停车场都采用透水铺装,还依据地势设置了下沉式绿地、雨水花园、雨水收集池、蓄水模块、屋顶绿地等,形成了一个可回收雨水的循环生态系统。”李沧区建管局工作人员说,这些看似分散的海绵景观其实是一个完整的系统。下雨时,屋顶绿地、地面绿地的雨水经过滤后由溢流口进入雨水花园、雨水收集池,路面雨水下渗进行补充,这些收集的水量先满足园区自循环和灌溉,超过存储量的水再从溢流口汇入到市政管网。

  然而,这些设计独到的海绵景观并非是园区内海绵改造最大的亮点。工作人员掀开一处盖板,里面固定了几种不同的仪器,“这个井里安装的是流量计,旁边地下的蓄水模块安装了液位计,建筑物的屋顶还安装了雨量计和温湿度检测仪。”工作人员说,这些不同的仪器是他们打造的智能化在线网络监测与管控系统信息平台的数据收集器,可以实时记录海绵改造项目内的各项数据,并发送到信息平台,为海绵城市设施的建设效果、运行维护提供数据支撑,为考核提供客观依据。

  工作人员从手机端查看数据发现,李沧区委党校海绵改造项目径流总量控制率达到了95%,优于年径流总量控制率75%的考核指标。“在不同的海绵改造项目我们会安装不同的仪器,包括流量计、液位计、雨量计、悬浮物仪、溶解氧检测仪、温湿度检测仪等。”工作人员举例说,如果安装在河道内的悬浮物仪在没有降雨的情况下突然出现峰值,他们就能判断出有偷排现象,可以第一时间查处。

  除了李沧区委党校外,在李沧区海绵城市试点区25.24平方公里范围内,共计划安装353台在线监测设备,通过构建“分层-分区-分类”在线监测网络,对示范区雨量、温度、液位、流量及水质进行实时监测。目前,根据建设项目进展情况,已安装100多台在线监测设备,覆盖设施、项目、管网和河流,可以实现“源头-过程-终端”的全过程监测。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李沧 海绵城市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