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言警示里的责任感——三谈紧紧抓住重大历史机遇

2018-03-02 10:17   来源: 大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大众日报评论员 卢 伟

  “如果我们的发展方式涛声依旧,产业结构还是那张旧船票,就永远登不上高质量发展的巨轮,对全国经济增长、节能减排、区域协调发展等,都是一个大拖累。”全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这段话犹如响锤击鼓,振聋发聩,发人深省。

  直言警示,是最好的清醒剂。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落户山东,让我们拥有了奋起直追的好牌,但“眼前有了繁花,并不等于手中就有了鲜蜜”。面对标兵渐行渐远,追兵越来越近的严峻局面,拿出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决心,以“与危机赛跑”的状态,与过去的发展方式、发展思路一刀两断,才能赢回战略主动,占领发展制高点。否则,陷入“铺摊子扩规模”的路径依赖,很可能与高质量发展的轨道就此别过。从发展实践看,穿新鞋走老路,把国家战略当成筐,什么都往里装,把新理念当成标签,什么都往上贴,导致战略空转、政策打折的情况并不鲜见。因此,在综试区建设刚刚上路时,敲一敲警钟,对我们认清发展的短板,夯实肩上的担子,大有裨益。

  在警示声中体悟责任感,能够品得更细,落得更实。建好综试区,是党中央交给我们的重大政治责任,是必须完成好的重大政治任务。这份责任,从山东看,就是要通过打赢新旧动能转换这关键一战,一举解决我省多年来产业层次低、质量效益差、污染排放重的“心头之痛”,让山东这个超七万亿的经济体实现华丽转身,在全国区域竞争中再次焕发光彩;从全国看,以黄河为界,动能转换南北分化发展的态势日趋明显,山东既有南方省份领先发展的优势和基础,也面临北方地区转型发展的难题和困惑,做好新旧动能转换这篇大文章,将使我省在优化南北发展格局中发挥关键性作用,成为扭转南北走势分化的突破点、凸起带。从这个意义上讲,综试区建设,不仅是山东转调进程上进位争先的希望所在,还担负着为全国探路子、创经验、做示范的重任。

  正因为责任重大,才需要警钟长鸣。新旧动能转换起势时,要谨防“上面九级风暴、下面纹丝不动”,动起来了,也要防止做出一点成绩就沾沾自喜;突破阶段,往往是新旧发展方式、发展理念胶着拉锯最为吃劲的时候,泄上一口气、松上一把劲,搞不好就会功亏一篑;新动能占据优势了,要牢记行百里者半九十,“最后的一跃”往往最难,最艰险。总之,于我们而言,动能转换这场关键之战,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时刻保持忧患意识,才有可能获得全胜、完胜。

  重大机遇面前保持警醒,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品质,带着转折关头的醒悟,在警示声中重整行装再出发,以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决心,义无反顾地去闯、去试、去干,我们就一定能够重塑山东发展的辉煌。

   [编辑: 张珍珍]

相关专题:推进综合试验 实现动能转换——聚焦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