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琐事致失眠烦躁 快来听系列睡眠专题公益讲座

2018-03-02 16:12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3月2日消息  近年来,睡眠问题日益突出,已成为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但令人忧心的是,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社会压力的增加,这一比例还在日益升高。长期睡眠紊乱不仅会降低生活质量,影响个人的工作生活,还会引发诸如心血管病、代谢性疾病、癌症、抑郁症之类的躯体和精神疾病,甚至危及生命。睡眠问题中,失眠更是相对突出,而引起失眠的原因更是多种多样,但只要了解失眠的原因后,失眠又是可防可治的。

  

睡眠公益讲座



  患者李某,今年55岁,于1个月前因家庭琐事出现失眠,起初表现是入睡困难,睡眠时间短,同时伴有烦躁,白日感觉昏昏沉沉。李某认为,增加自己的疲惫感或许可以帮助睡眠,所以每天他晚上进行一个小时的羽毛球运动,大汗淋漓后,睡眠问题也没有明显改善,这让李某深感苦恼,每天焦躁不安。随着公司应酬增多,李某经常会喝酒,酒醉后虽容易尽快进入睡眠,但每天很早就醒来,无法再次入睡。工作中,精力明显跟不上,经常唉声叹气,非常反感公司的应酬,几乎不去参加工作应酬和同事聚会。生活中,兴趣爱好基本没有了,不愿再去打羽毛球,看电视都嫌弃躁得慌。其同事们发现李某状态不好,劝其其到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就诊,李某由同事陪同就诊后,被诊断为“抑郁状态”。

  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睡眠科林卫主治医师认为,该患者在出现失眠的情况后,由于睡眠知识的缺乏,没有及时了解失眠的病因,采取了错误的应对方式,以致失眠问题加重,出现了严重的情绪问题。

  林卫医生提示到,失眠往往是抑郁症隐匿发作的症状之一,许多就诊者因失眠就诊,诊疗后发现许多都是抑郁情绪而引发的,所以了解和识别抑郁失眠的表现更尤为重要。“学会识别抑郁失眠都有六个特点,一是半夜早醒,醒后不能再入睡,脑海里反复出现一些不愉快的往事或对前途忧心忡忡;二是入睡困难,中途易醒,多梦;三是晨起后无清晰感、不能恢复充沛精力,工作与学习能力下降,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能集中等;四是出现心境不良,情绪消沉,或焦虑、烦躁、坐立不安;对日常活动丧失兴趣,丧失愉快感,常常感到思维变慢了,脑子不好使了,各方面能力都下降了,常常自疚自责;五是一般有晨重夜轻的规律;六是伴发机体的某些变化,如口干、便秘、消化不良、胃肠功能减弱,或全身不定部位的疼痛,有时因躯体症状突出而掩盖了抑郁症状,造成一时误诊。”林卫说道。

  长期抑郁失眠会引起以下诸多危害,首先是,影响工作、学习和生活,记忆力减退、头痛等;其次是身体免疫力下降,对各种疾病的抵抗力减弱,加速衰老,长期失眠抑郁更会引发高血压、心脏病、高血脂、老年性痴呆,儿童失眠会导致睡眠质量下降会直接影响身体的生长发育;失眠抑郁还可以,造成注意力不集中,产生抑郁、焦虑、精神紧张等情绪,严重者形成精神疾病等。

  在“世界睡眠日3月21日”到来之际,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于3月份在青岛市心理健康教育基地(安徽路32号)每周六上午9:30进行系列专题睡眠公益讲座,专家现场指导大家了解失眠,认识与失眠相关的疾病,提升睡眠质量,早期辨别疾病,感兴趣的市民朋友可以前来聆听。

  通讯员 齐文博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睡眠讲座 市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