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张国俊重视高质量发展 建议强化"电子签名法"推广

2018-03-04 09:4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全国政协委员、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兼山东主管合伙人张国俊



  文/图 半岛特派记者 徐杰 李晓哲 报道

  半岛都市报3月3日讯 “新时代的中国,也应是高质量的中国。”作为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今年全国两会已经是全国政协委员、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兼山东主管合伙人张国俊参政议政的第11个年头。今年上会,张国俊带来的两件提案都与我国步入新时代、实现新发展、彰显新作为密切相关。其中一个提案是关于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更加重视高质量发展、专业服务的作用;另一个是关于强化电子签名法的推广和有效实施。

  用高质量引领社会发展

  今年春节假期后上班的第一天,山东省委省政府就召开了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将高质量发展提升到了战略支点的位置,张国俊今年上会带来的提案也正与高质量这一关键词高度契合。他称,当前我国经济正在加快转型升级,由以往的粗放型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山东省、青岛市也都是在围绕这个总体战略谋篇布局。“高质量发展指的是全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如果说过去经济发展为的是‘吃饱’,如今的发展则为的是要‘吃好’。”张国俊说,高质量发展是一个系统的体系,涵盖了经济社会各个领域,从企业角度来说,是要生产更高质量、更高端的产品;从服务角度来说,是要提供更专业的服务,充分发挥专业服务的价值和作用,满足社会的需求;而从消费的角度来说,则是要在全社会形成高质量的消费理念。

  “可以说,高质量发展是引领整个社会升级发展的根本所在。”张国俊由此提出了“质量兴国”的观点,他认为,新时代的中国,也应是高质量的中国,应将高质量作为引领社会发展的导向,达成社会共识,形成崇尚质量、追求质量的社会氛围。而要达成这样的目标,他认为,应该有相应的政策法规来配套,并在研发投入、人才、税收、补贴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同时提高生产高质量产品的行业准入门槛,进行严格的监管;鼓励社会大众消费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

  让更多人接纳电子签名

  结合自己从事的行业,张国俊还带来了关于强化《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推广和有效实施的提案。他表示,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公章文化”,盖章成为企事业单位办事流程中重要的一环。绝大多数的企事业单位都有专人保管公章,在规模较小的企事业单位,办事盖章还算容易;但如今很多企业越办越大,在各地都有分支机构,这时候要盖公章就避免不了来回奔波,不仅要付出人力物力成本,还降低了办事效率。“进入电子时代,无纸化、电子化办公已经成为常态,公章反倒成了非电子化的有形工具,已经不适应时代发展的节奏。因此,在2005年,我国出台并施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确立了电子签名的法律地位和法律效力,并在2015年进行了修改。”张国俊说,而在现实中,这部法律推广和施行的力度还需要再强化一些,让更多的领域承认电子签名的法律效力。

  他举例称,在一些政府部门,企业或个人的电子签名并不被承认有足够的公信力,电子签名也往往不被司法系统作为法律证据使用。除此之外,电子签名认证系统在硬件的设计方面也不太完善,电子签名的使用需要发出方和使用方都安装统一的系统,这样双方才能精准对接并确认电子签名的法律效力。“这个系统属于硬件的问题,可以通过技术手段进行完善。”张国俊认为,要想将《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的施行进一步落到实处,还应当根据时代的发展再适当修改,让广大社会主体能更便捷地使用电子签名。同时,政府部门也应当积极地承认、接纳、欢迎电子签名的使用和推广,从而提高全社会的办事效率。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