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路口革命"让文明气息更盛更浓(图)

2018-03-05 09:24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化西路一提示语“萌萌哒”(崔健 摄)



  在济南,“路口革命”如今不仅仅在路口产生影响。它如轻拍的蝴蝶翅膀,在泉城扇起一股文明新风:从更主动地向驾驶员表示感谢、为礼让点赞,到更自觉地避让救护车辆、为生命让路;从交通参与者服从管理,到体谅和支持管理者的管理……

  如今,这股起源于路口的文明新风吹遍泉城。

  文明路口连成串 生命通道更畅通

  经十党杨路口、经十张庄路口、经十经七路口、经五纬六路口……在槐荫区,有这样一些路口,有时绿灯放行时间会变长、进入路口的车辆会有意识地避让甚至放慢车速,就连行人都会驻足。与此同时,警笛声会响彻路口,悬挂着外地号牌的救护车呼啸而过,留下对这座城市的感谢与敬意。

  2016年12月6日17:21,菏泽老汉双脚被切断急需赶往济南救治,21分钟,槐荫交警开道,从济南西收费站到齐鲁医院;2017年10月8日12:18,临沂断指儿童来济就医,从济南西收费站到省立医院,13分钟,在槐荫骑警的护送下,孩子被送入了急救室……

  为生命护航,与时间赛跑。这一个个被纳入生命绿色通道的路口,在紧急运送病患的路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路口革命”带来的不仅是对行人的礼让,也是为生命的主动让行。

  临街的齐鲁医院每天都繁忙异常。文化西路进入医院的120通道口,张大嘴巴的“兔子”出现在提示牌上:“你把车停在这儿?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为了给前来就医的车辆提供方便,文化西路趵突泉南路至青年西路路段的最北侧车道被涂成了象征“生命绿色通道”的绿色。路边“待你乘客落地,行车让道可好?”“你的停车可能导致生命消逝你知道吗?”等路牌都在不断地提醒驾驶人莫在生命绿色通道上停留。

  为生命让行,不乱停放车辆,为病患提供更畅通的交通环境。“路口革命”不仅在路口,如文明新风遍及街头巷尾。

  温暖感动在路口 文明新风遍泉城

  3月2日是元宵节,长途汽车站周边道路随之繁忙起来。天桥交警王文波、顾晓宏正在长途汽车总站路口维护交通秩序。此时,几名小学生走到王文波身边说,“伯伯,祝您元宵节快乐,您辛苦啦!”一碗热乎乎的元宵递到王文波手里,让这位“老交警”感动不已。几天前,另一群小学生跟随家长走进了历下交警大队,参观交警指挥中心、了解交通违法现场抓拍……不仅小学生,家长们在参观后也表达了对交警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这是济南路口的另一种模样,交通管理者与交通参与者总有温暖的互动。彼此的体谅与尊重,才能让管理更有效,也才能让“路口革命”的“蝴蝶效应”影响更加广泛。

  还记得2017年5月20日济南交警那爱的表达吗?交警走上街头,为礼让斑马线的车主送上鲜花和点赞。如今,为主动礼让的车主点赞成了很多市民表达谢意的方式。“有时过路口匆忙,可能不会竖起大拇指,但会向停在斑马线外的车点头示意一下。作为行人,享受到礼让的同时更应心存感激。”今年65岁的市民李女士说,让车主感受到这份感谢,他们会礼让更多人。

  “做文明出行人,礼让斑马线,是你对这座城市的爱;过马路左右观望,拒绝推攘,这是你对自己的爱;斑马线减速慢行,停车等待,这是你对他人的爱。”正如济南交警所倡导的那样,“前方有爱,请慢行”等路牌爱意满满的提示,每天都给行人带来一份融入心底的温情。

  “看到这样的路牌你就会认识到,这是一座充满爱的城市。”来济旅游的王女士如是说。

  转自:大众网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山东 路口革命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