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园博园4月底免费开放!改造后将变这样……

2018-03-07 09:49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个税起征点提高、流量资费降低、景区票价降低等几大民生利好。5日,记者从济南城市建设集团获悉,今年1月5日开始闭园维修提升改造的济南国际园博园,将确保4月底完成全部维修改造工作,实现免费开园。这一消息恰巧应了两会工作报告,届时所有游客都可以享受免费畅游。

  

济南国际园博园鸟瞰。(资料片)



  增设客流统计平台

  发现逃犯就会报警


  济南国际园博园位于济南市长清大学城,总面积约5176亩。其中,湖面面积约1440亩,陆地面积约3736亩,是集园林景观、生态旅游、植物科普、文化博览、休闲度假、水上游览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4A级国际博览园。

  济南城市建设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9月6日,济南市政府(济政字[2017]56号)确定免费开放济南国际园博园。2018年1月5日,济南城市建设集团决定对园博园进行闭园维修提升改造,目前园区维修提升改造工作已经全面展开,确保4月底完成全部维修改造工作,实现免费开园。

  据介绍,根据园区开放安全要求,园区主要入口处将新增客流统计、人脸识别等摄像机来有效控制入园人数,入园人数达到上限时会自动报警,园区及时启动疏导等安全措施。同时,增加园区内摄像机和广播音柱设备的密度。据报道,目前在趵突泉东门、大明湖西南门等景区也已经布置了人脸识别仪器。该仪器可以动态捕捉,不断对焦。这个系统叫多维感知移动综合作战平台,凡是从重要出入口经过的,机器会自动采集人脸信息并在数据库中进行比对。如果碰撞出可疑人员,仪器就会自动报警。如果是逃犯,警方将立刻抓捕。如果是可疑人员,也便于上前盘问。

  打造夜间景观

  苗木移植全面展开


  目前,苗木搭配、景观方案优化及骨干树种优选等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完成,移植工作已经全面展开。计划3月中旬前完成乔灌木的移植工作,根据温度回升情况适时展开地被及草皮的种植。截至目前,砍伐清除苗木261株,清除灌木、地被约4000平方米,移植乔木261株,移植灌木40株。

  此外,还将新增部分卫生间、垃圾箱,并新增WIFI覆盖,对园区外围围网、座椅的维修及更换等工作也陆续展开。

  为提升园区亮化效果,此次提升改造中将更换太阳能路灯蓄电池1546套、LED数码管2698套、LED点光源1280套,维修光伏太阳能板486套,打造观赏性强、安全性高的夜间景观。

  道路广场及展园维修工程主要以办公楼、主展馆及各展园建筑墙面、地面、防水维修以及园区道路、广场维修为主。目前,破损墙皮打磨处理约8000平方米,钢制结构除锈打磨刷漆约4500平方米。由于展园较分散、维修量大,该公司计划增加施工人员,加快工程施工进度,确保按期完工。

  展园内仿古彩绘维修项目主要对原有展园仿古建筑中木作油漆和墙面漆脱落、瓦面破损等部位进行维修,提高建筑观赏性。共需彩画1013平方米、更换瓦面490平方米、涂刷乳胶漆940平方米等。据介绍,目前已涂刷仿古彩绘油漆约1990平方米。

  优化商业布局

  增强功能性与体验性


  上述负责人介绍,此次维修提升改造将依据《国家4A级旅游景区评定标准》进行,本着因地制宜、功能完善、景观优美、发展持续的原则,综合统筹,分类修缮提升,完善服务配套,突出休闲特色,为游客提供舒适、卫生、安全的休闲游乐场所,提升在同类园区中的美誉度。

  园博园免费开放后的功能定位是生态休闲、文化体验、运动健康、科普教育。在传统园区改造上,园博园内还将丰富游览线路类型,调整交通线路,完善交通设施,并且增加游憩设施。园区将继续优化园区商业布局,丰富园区业态,充分满足游客吃、住、行、游、购、娱等各种游园需求。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王皇)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济南 园博园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