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微商搞设计 辞职带娃后二孩妈妈转战"新职场"

2018-03-08 10:23   来源: 齐鲁壹点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随着二孩的出生,不少职场妈妈因无人照顾孩子,无法平衡工作和家庭,无奈“隐退”,在家全职带娃。繁琐、单调、失落,许多全职妈妈不太适应这种“闲下来”的生活,朋友圈成为她们“新职场”,不少难耐寂寞的全职妈妈在朋友的带动下成为了微商,在带娃的同时赚一份收入,重新去找回那失去的成就感。

  

有了二娃后,彭女士辞了工作专门照看俩宝贝,二宝刚躺下,大宝就要喝奶。



  半年换了四次保姆

  研究生妈妈辞职带娃


  孙慧敏曾是一家大型国企的职员,研究生毕业,一直在单位办公室做行政工作。2017年3月,34岁的她正式离职,回归家庭,做全职太太。硕士毕业的她从未想到有一天会走这条路。到现在,她的父母仍然无法接受,“我爸妈觉得自己辛苦大半辈子,好不容易培养女儿研究生毕业工作了,如今却要回家带孩子”。

  孙慧敏在辞职前考虑了很长一段时间,内心也是各种纠结。“当时女儿4岁多,儿子11个月,老人身体不好帮不上忙,只能请保姆。但是保姆也不是好请的,休完产假短短半年的时间,我们就换了4个保姆。”孙慧敏说,当时虽然上着班,但是心思全在家庭。

  为节省开支,做全职妈妈后,孙慧敏把保姆辞退了,带孩子全靠自己。“这边弟弟刚要喝奶,那边姐姐就要去厕所;这边姐姐要讲故事,那边弟弟非得陪着玩玩具;辛辛苦苦做好饭,要么这个不吃,要么那个非得喂……别说睡会觉,甚至连吃口饱饭都是难题。晚上好不容易把孩子哄睡了,还得抓紧做家务。”

  成为全职妈妈后,她也时常被强烈的失落感包围,尤其是前同事或者同学讨论工作时。“但是想想能陪伴孩子成长,也就值了。”

  “一天接送孩子六趟,

  哪家单位受得了?”


  而让全职妈妈胡女士苦恼的是每天频繁地接送孩子。3月5日早上7点40分,济南解放路第一小学门口,胡女士急匆匆把孩子送到校门口,转身离去,没有像其他家长那样在门口驻足目送。“大宝上学,小宝也得送幼儿园,送完大的得赶紧送小的。”

  胡女士有两个儿子,一个8岁,一个5岁。“大宝和小宝学校相差二十分钟路程,但是进校时间差不多,现在只能先送大的,跟小宝的老师打声招呼,晚点到幼儿园。”胡女士说,

  随着两个孩子入学入园,自己的时间突然不够用了,“以大宝来说吧,早上送中午接,下午送下午接,这就是四趟来回。再加上接送小宝两趟,一天就要接送孩子6趟,哪家单位能受得了?”

  “小学三点半就放学,职场女性很难在这个时间点下班。”两年前,胡女士辞去了工作,好在她老公收入不菲。除了接送孩子,每天放学后辅导功课也占去了胡女士大量的时间。

  “好多朋友觉得我失联了。”胡女士开玩笑地说。

  请保姆,一个月动辄三四千元,心里还不放心;让父母带,年迈的父母身体吃不消,还可能存在养育观念的剧烈冲突。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如今,伴随着“二孩”来临,像孙慧敏、胡女士这样的全职妈妈越来越多。

  兼顾家庭和事业

  二孩妈妈做起代购


  说起全职,有人觉得这样会丧失经济的主导权,在家里地位也会降低。不过,现在,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宅在家里照样也可以做一份小小的事业,兼顾家庭和事业成为了“新全职妈妈”的标签。

  每天,Yuci的朋友圈中都会更新一大波美国商超的新货,包包、服装、保健品等一应俱全,其中名牌包更新的频率最高。2014年,Yuci在山东大学研究生毕业后,便与在美国留学

  工作的老公前往芝加哥生活,在美国,她成为了两个孩子的妈妈。照顾孩子,料理家庭的同时,她一直没放弃的是代购工作。

  “二胎妈妈很辛苦,孩子占据了她全部的时间,很多全职妈妈与外界脱离,在家带孩子心情抑郁,我不想这样,一定要抽身出来做些自己的事情。”Yuci笑着说,代购便是兴趣和赚钱的无缝对接。老公或老人在家带孩子时,便是Yuci绝佳的外出采购时间,但很多时候,她需要带着孩子去采购,Yuci感慨“那确实是部血泪史”。

  Yuci介绍,依靠代购,她每月能有一万元入账,基本够每月的家庭生活费,同时还有自由的时间照顾教育两个孩子。

  朋友圈卖孩子辅食

  一个月挣数千元


  除了代购,还有的宝妈“自产自销”,通过微信做起小本生意。小秦是个14个月孩子的妈妈,因为孩子吃辅食发现了商机。“身边不少妈妈因为上班,没有时间打理孩子的辅食,正好我也给自己孩子弄。”于是,小秦干脆充分发挥自己的“技能”,卖起了宝宝肉松、猪肝粉,以及一些小零食。“生意还不错,一个月也能挣几千元。”小秦说。

  济南姑娘晓梦在微信朋友圈卖阿胶已经有三年多,最初是她的妈妈喜欢做阿胶糕,买来的福牌阿胶加入黑芝麻、枸杞、核桃仁、红枣片、冰糖、黄酒等辅料进行熬制。晓梦的妈妈是个仔细人,所有的辅料购买后再进行一遍挑选,黑芝麻中的杂质要一点一点筛去,枣片自己剪,枸杞一个个去杂质。“朋友们都很喜欢吃妈妈的阿胶糕,我便有了卖阿胶糕的想法。”晓梦说。

  在朋友圈里,晓梦属于“非典型性”微商妈妈,由于平时还要照顾孩子,生产力有限,并不注重刻意宣传。“我没有所谓的套路,也不靠收代理费,就是靠质量和信誉。”晓梦笑着说,阿胶糕售价是190元/斤,冬季是卖阿胶的旺季,旺季时每月大约能卖出一百斤左右。

  因为时间自由,如今,很多全职妈妈做起了微商。记者的朋友圈中,这样的宝妈就不少,每天都会被她们一条又一条的商品信息刷屏。卖的东西也五花八门,保健品、化妆品、美食等等,令人眼花缭乱。

  此外,还有不少全职妈妈生了孩子后不去上班,但是她们利用生孩子之前积累的职业经验,在家带孩子的同时,照样有不错的收入,比如在家兼职做翻译、设计和摄影等。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范佳崔岩)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