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实验高中为学生配备成长导师 获央视点赞

2018-03-08 10:3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青岛实验高中导师制已成为独具特色的一张名片。图为导师与学生进行交流。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金震

  在青岛实验高中新人文教育体系中,全员育人导师是颇具前瞻性和特色的一环,也已成为岛城教育中独具特色的一张名片,近日更是以此引来了央视的点赞。在青岛实验高中,“导师”不再是高校研究生的专属,学校的每位学生都有自己的导师,从学习到生活到成长让孩子们获益匪浅,让他们一路走来成为最好的自己。

  育人导师制引来央视点赞

  “无改革,不实验”,青岛实验高中以推动改革为己任,在课程体系和育人机制上创新,为岛城教育综合改革贡献智慧和范本,全员育人导师制就是学校的创新性举措之一,近期更因此引来了央视的点赞。在今年我省普通高中全面推行全员育人导师制度的背景下,青岛实验高中无疑提供了导师制的青岛实践样本。

  作为岛城较早推行导师制的高中,青岛实验高中的全员育人导师制啥样呢?记者从学校了解到,他们从2014年起就全面推行全员育人导师,从校长到各个任课老师都是学生的导师,每个学生在校期间都配备成长导师,形成了教师人人是导师、学生人人有导师的局面。由此导师不再是高校的专属,高中生同样具有专属的成长引路人。

  青岛实验高中的学生和老师经过双向选择,共同签订“协议书”,由导师为学生提供学业指导、心理疏导、生活帮助、方法指导、经验传授、行为提醒等。新高考后,学生的选科指导也纳入了导师指导范围,使得导师为学生提供的帮助更加丰富多样。

  师生同在导师制汲取营养

  青岛实验高中的全员育人导师制效果显著,从中受益的学生无疑最具发言权。高二年级的张经纬同学沐浴其中,让家人和老师看到了他的迅速成长。他告诉记者,高一入学后的拜师让他具有了“人生导师”。在学习上,导师每月定期举行面对面的活动,了解他们在学业上的弱项和困扰,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在生活上,导师则成为他们的朋友,随时倾听遇到的难题和疑惑,让学生的心态更加平和。他就在导师制的帮助下,掌握了薄弱学科化学的学习方法,明晰了未来发展的生涯规划,变成了校园活动中的积极分子,获益匪浅。

  从导师制中获益的不仅是学生。房艺担任着高二年级的班主任工作,同时还是16名学生的导师。浓重的仪式感让她与学生产生了一份有别于他人的特殊情感。她告诉记者,全员育人导师制是学校德育工作的主要阵地,培养学生阳光积极、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导师们成为学生的思想引导员、课业辅导员、心理疏导员、生活指导员、成长向导员。用一对一的形式引导学生解决困惑、发现自己,实现了导师与学生敞开心扉交流。在这种交流中也让教师发现学生成长所需,进而提升教学能力、改善教学行为。教与学也不再是冰冷的课堂提问、分数至上,而是有温度、有力量的成长关爱,导师与学生形成“亦师亦友”的关系。

  为全面而个性发展保驾护航

  青岛实验高中校长孙睿介绍,学校推进选课制、走班制、学分制、导师制、学长制“五位一体”的五制改革,力求达到一对一的教育效果。其中全员育人导师制创造了一种师生平等、民主、和谐的教育氛围,提供了一种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的交流机会,搭建起以心换心、以情换情的平台。为学生全面而个性的发展、潜能的挖掘、优势的发挥提供了保障。今年,山东将在全省普通高中推行全员育人导师制度,导师制的关注度更高了。导师制是新高考的要求,更是学生个性成长的需要,使得每个学生都能被关注到成为可能。

  “在向成功迈进的路上,同学们从来都不是一个人。导师既是学习中敬畏的严师,也是可信赖的长辈,是可倾心交流的益友,更会和学生一起解决学习上的难题,一起分享成功的喜悦,助同学们实现人生的梦想,帮助学生舞出自己的人生,成为最好的自己。”他说,青岛实验高中正努力打造“新人文”教育,以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为中心,人文、科学和艺术素养并重,构建“学生为中心”、“社会为中心”、“活动为中心”的新型学习模式,创新了学生成长方式,实现了学生有选择的教育。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