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桦川路小学用"适性"理念引领创客教育

2018-03-08 11:2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青岛桦川路小学“小创客大PARTY”系列活动深受学生欢迎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孙雅琴

  3D打印、机器人、开源硬件、趣味编程……学校创客社团丰富多彩;创客大赛、科技节、航海模型、机器人大赛……各级各类比赛中桦川学子成绩显著。近年来,青岛桦川路小学十分重视创客教育的开展,通过适性的课程、多样的活动,努力为孩子搭建展示自我的平台,力求通过创客教育培养孩子的创新、实践、分享精神和能力。

  自己编程为爷爷送创意生日礼物

  “我最喜欢学校里的创客社团,在社团里我学到了很多神奇的本领,现在我会3D打印,会做机器人,会编程,真是太有趣了!”每周五下午是桦川路小学五年级五班学生张菡笑最开心的时刻,她可以在学校各具特色的创客社团中大显身手。山东省机器人大赛小学组3D打印创新作品展示比赛一等奖、青岛市中小学信息技术竞赛小学组二等奖、“中国青少年创客奥林匹克”系列活动青岛赛区二等奖……几年的创客课程学习,也为张菡笑赢得了一个又一个荣誉。

  “孩子每年都要选不同的创客社团学习,现在她已经能够把学到的知识活学活用了。前段时间她爷爷过生日,孩子就利用电脑编程给爷爷制作了一张电子贺卡,把全家人高兴坏了。”张菡笑的妈妈高女士介绍,孩子学习创客课程之后,不仅学习的主动性提高了,思维更加活跃,性格也更加积极开朗,愿意表现自己。

  “近几年,3D打印、机器人、开源硬件、趣味编程等创客课程陆续走进桦川路小学的课堂和社团。这些课程的开设让孩子们自己动手完成他们感兴趣的、并和他们生活相关的项目,在此过程中,孩子们学习到了各种学科以及跨学科的知识。”桦川路小学创客老师李辉介绍。更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创客社团的孩子们还作为“创客导师”,给其他同学上课,分享创客知识,指导同学学习创客课程。

  “小创客大PARTY”引领桦川创客品牌

  “看!我用3D打印笔给自己做了个眼镜”“煎饼也可以打印出来?”“噢,天啊!我和机器人比俯卧撑居然输了”……这是青岛桦川路小学“小创客大PARTY”系列活动当中的场面。据介绍,该活动以其形式多样的内容,带给桦川学子不一样的体验,既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更开拓了眼界。近几年,桦川路小学每年都会邀请创客空间和科技公司把展会搬到学校,给学生带来机器人、开源硬件、智能无人车、3D打印笔、煎饼打印机等新进创客设备,让学生们过足“科技瘾”。

  “煎饼打印机的打印头和3D打印机相似,都是通过电脑来控制位置的,下面有一个电饼铛负责加热美食”“这些机器人都是通过螺丝连接起来的,我也搭建过。”每年“小创客大PARTY”活动都会有专门的“小小讲解员”和“创客小导师”给其他孩子们进行讲解,这些小创客们在与小伙伴分享的过程中,自身知识也得到有效升华。

  除此之外,在适性教育理念的引领下,学校还将STEAM教育植入适性课程中,鼓励孩子动手实践、开发潜能。学校自2015年开设魔法教室社团,主要进行科学实验和竞赛项目辅导。上学期,学校又增设魔创教室,通过静态模型的制作,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

  学生崭露头角,创客教育初见成效

  青岛桦川路小学创客教育持续深入,创新教育成果也不断显现。桦川路小学学生多次在全国科技创新大赛获奖,在全国第29届科技创新大赛中获科幻画一等奖、实践活动三等奖;在全国第30届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实践活动二等奖;在全国第32届科技创新大赛中获三等奖。在山东省和青岛市的科技创新大赛中,学校都是一等奖及青岛市优秀组织单位的“常青树”。学校6名学生还在2016年全国未来工程师科技博览项目“创意微拍1+1”大赛中荣获全国第二名。

  青岛市创客大赛、科技节、七巧科技、建筑模型、航海模型、机器人大赛、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创新设计、中青创奥……各级各类比赛中桦川学子多次获得省、市一等奖的好成绩,在证明自己的同时,更让跨学科解决问题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创新能力得到进一步培养和锻炼。

  “适性教育理念引领下的创客教育,注重知识学习与现实世界的联系,学科间融合的教育模式也是为了激发学生的兴趣,增强他们对知识的理解。同时,我们善于发掘学生在科学技术专业上的潜力,培养他们的创造力。学科之间相互支撑,相互补充,共同发展。在彼此碰撞中,培养孩子多方面技能和认知,强调主动探索精神。”桦川路小学校长金延清表示。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