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仍无有效降水!下周济南最高气温可到25℃

2018-03-09 09:37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上周,3日至4日的一场小雨使得济南市的气温从22℃一路降到了最低温-3℃。而本周,虽然天气一直以晴到多云为主,但是由于风力较大,气温起伏仍然明显。

  不过这种天气马上就要过去了,济南市气象台发布的天气预报显示,从本周末开始,气温将呈现一路飙升的状态。12日最高气温22℃,13日最高温24℃,14日最高温25℃,可谓“步步高升”。而25℃的高温也将创下今年以来的气温新高,气象专家介绍,这样的温度暖如五月上旬,济南市本周末就有可能完成由冬天向春天的季节转换,或比常年提前半个月迎来春天。

  来自济南市气象局的资料显示,在3月3日至4日的那场降雨之前,自2017年10月11日起算,济南市已连续144天无有效降水,其间累计降水量只有7.9毫米,为1951年有气象资料以来历史同期第1位少值。连续无降水时间和降水量都创历史极值,让济南的旱情引起关注,“今冬山东省大部分地区的降水量比常年偏少了大概五成。”山东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孟祥新说。

  都说“春雨贵如油”,不过,在人工增雨的助力下,3月3日至4日的这次降水却十分慷慨。据统计,3月4日8时至3月4日19时降水量(毫米):全市平均8.2毫米,市区8.3毫米。今年以来累计降水量:全市平均15.9毫米,较常年同期降水量17.1毫米少1.2毫米,少7%;较去年同期降水量11.5毫米多4.4毫米,多38.3%。此次降雨是去年10月份以来为数不多的有效(降水量超过2毫米)降雨之一。

  记者 刘晓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济南 气温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