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女人真相:想过安迪的生活 最想找的工作是会计

2018-03-09 09:40   来源: 齐鲁壹点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三八妇女节又到了,不过现在更流行的称呼叫“女神节”。输入“女神节”这个关键词,冒出来的是“花样女人”、“最美的她”、“中年少女”、“女王”……这些和精致生活挂钩的标签词汇。呵呵,桔子姐明白,那都是哄女人们买买买的,让你以为自己是女神。那么,山东省本土大型招聘网站齐鲁人才网根据2018年职场大数据中描绘出的山东女性求职画像,又为山东女性打上什么标签?

  好了,作为女人,你尽可以在“女神节”吃吃吃买买买,但大数据总会提醒你,什么才是生活的真相!

  真相一:女性求职者约为男性一半,呈逐年下降趋势

  有关权威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女性劳动参与率与工资水平均低于男性,女性在就业和晋升过程中也会受到不同程度的限制。随着高校女性比例的不断上升和“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女性在职场上承受压力也越来越大。

  



  



  由上图可以得出,2018年山东省女性求职者占比为33.12%,仅为男性占比的一半,从2016年开始,女性求职者已由38.34%下降为33.12%,呈现逐渐下降趋势。传统观念中的“重男轻女”“男主外女主内”是导致以上结果的直接原因。

  以上为齐鲁人才网网站注册的山东省整体求职者情况,具体到山东17市里的男女占比情况是什么样的呢?

  枣庄男性求职者数量远大于女性求职者

  



  由上图可以看出,枣庄地区的男/女比值最大,莱芜、济南、青岛三个地区的男女性求职者相对均衡。

  真相二:山东女性中“安迪”太少,最爱的岗位是“会计”

  



  去年,热播电视剧《欢乐颂》里的安迪是从犯纽约归国的高级商业精英,某投资公司高管。刘涛饰演的安迪高挑美丽、气质出众,特立独行,精准如公式的言谈举止和海量的知识储备令人印象深刻。

  



  从刘涛接的东鹏瓷砖、在线英语教育、吸尘器、哇哈哈饮料、儿童智能手表等众多广告看以看出来,广告商有多宠爱刘涛,中国女性有多羡慕安迪这个角色过的生活了。

  但实现却是,你可能一边在看《欢乐颂》,对“五美”品头论足,但在到处投简历的你,恐怕最希望的是找一个会计的工作——轻松、稳定、离家近。

  由上图可以看出,山东省女性求职者最青睐的岗位是会计,占到了总人数的11.92%,其次是行政专员/助理和人力资源专员/助理,排名前十的岗位多为稳定、轻松的岗位。据齐鲁人才网有关调查显示,女性投入家庭的时间整体要高于男性16%,女性面对职场家庭的双向压力,会选择相对轻松的岗位。

  山东省女性求职者青睐的城市是济南和青岛

  



  期望工作地点是济南的女性求职者数量最多,占比为13.91%,成为最受山东省女性求职者青睐的城市;期望工作地点是青岛的求职者数量位居第二,占比为11.49%;期望工作地点是德州的求职者数量最少,占比仅为2.06%。女性求职者多倾向经济发展水平高的城市,更多的就业机会、良好的就业环境和公共资源是吸引求职者前来就业的主要原因。

  真相三:女性期望薪酬比男性少1640元,少了三分之一!

  



  由上图可以看出,2018年山东最新的男性期望薪酬为5172元,女性期望薪酬仅为3532元,比男性少1640元,少了32%。

  职场上性别优势对女性薪酬有重要影响,另外一些管理岗和技术岗位的严重缺乏,也严重影响了女性薪酬。另外,齐鲁人才网的数据调查显示,在一些基础性岗位上,女性求职者的实际薪酬要高于男性求职者。

  



  不过,最终,我刷刷朋友圈,总算刷出了一条还算霸气的”女神节“宣言,送给桔子财经的女粉丝们。嗨,咱们一起励志吧!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蔡宇丹)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