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担当严执法 市南区市场监管局打造群众放心消费环境

2018-03-12 16:10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3月12日消息  市南区2017年共受理各类咨询、投诉、举报15426件,处结率100%。投诉、举报涉及金额750余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30余万元,群众满意率达到95.2%……这是青岛市市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紧扣消费维权工作,创新工作机制,营造群众放心消费环境带来的成效。

  勇于担当严执法,形成消保维权社会共治格局

  市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紧盯社会各界比较关注的食品安全、网上宾馆预定、前海旅游、出租车拒载等热点问题,组织公安、食药、物价等相关部门先后开展20余次联合执法行动,整改问题800余个,罚没款111.4万元,消费市场秩序明显改善。在前海景区重点餐饮、住宿商家悬挂消费提示牌100余个,散发规范化点菜单500余本,方便消费者第一时间维权。

  抓好品质提升,创新商品质量抽检方式。市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创新开展商品质量抽检“你选择、我抽检”活动,市民通过多种方式投票选出最希望抽检的商品,投票活动共有53112位市民参与,5万市民积极参与。全年共抽检565批次商品,涵盖家用电器、纺织服装、电子产品、日常生活用品、建筑材料、汽车配件、成品油共7大类,经检测抽检商品,总体合格率为91.15%。

  抓住难点热点,拓宽社会公众参与载体

  市南区香港中路市场监管所建成青岛市首家“消费教育体验中心”,1000余名市民和20余家媒体现场观摩,并首次进行网络直播。与《中国消费者报》联合开办“相约3.15”微信电台栏目,每周推送全国消费维权典型案例,引导群众科学消费。

  市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化社区消费维权工作联合食药部门开展老年保健品专项整治,在6个重点社区建立了“市南区老年消费维权服务站”。开展老年科学消费进街道、进社区活动,在50个社区开展宣讲30余场次,举办全市首个“消费维权歌曲首唱仪式”,在街道社区广泛传唱,受到老年消费者认可。

  事先防范,民生消费维权关口前移

  市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团岛市场、新贵都市场、生活家市场陆续推广“可溯源电子称”,共投入使用320台,实现集贸市场内消费记录后台电子留档、可追溯。在全区10个集贸市场安装远程监控与LED显示屏,通过远程视频锁定查处欺客宰客等违法经营问题。同时,对全区集贸市场及重点商超1341台电子秤实行免费检定,购物秩序、消费环境焕然一新。

  记者 孙贴静 通讯员 陈宁宁 姜峰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市场监管 市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